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參觀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剛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
 
  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及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陪同下,聽取技術人員分享付運列車的情況,以及了解高鐵列車設計的特色。一班來自機電工程署及港鐵公司的青年工程師亦在場參觀高鐵列車。
 
  特區政府通過港鐵公司共訂購九列高鐵列車,其中第三列列車剛於七月六日抵埗,更是首度全程經鐵路由青島的製造廠付運到港。這標誌着深圳皇崗至香港米埔的連接段隧道已經完工,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現已接通國家高鐵網絡。
 
  首兩列列車已分別於二○一六年九月及二○一七年一月經海路付運到港。其餘六列列車將於二○一七年下半年陸續經鐵路付運到港。
 
  林鄭月娥表示:「高鐵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來發展的策略性基建項目。它將大大增强香港與內地城市的連繋,擴闊香港市民的事業發展及生活空間,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嶄新機遇。」
 
  「我欣悉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工程完成進度已逾九成,進入最後階段,而鐵路系統的綜合調試亦將於短期內展開。」
 
  「另一方面,要高鐵達致預期的效益,並為旅客帶來方便,『一地兩檢』是最合適的安排。特區政府跟中央就『一地兩檢』的商討已到最後階段,稍後會全面公布一個符合《基本法》、有足夠法律基礎的方案。」
 
  「很多市民熱切期待高鐵香港段開通。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將繼續推展高鐵項目,務求達致明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讓香港市民可盡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鐵路服務。」
 
  林鄭月娥亦與來自機電工程署及港鐵公司的青年工程師交談,了解他們日常工作的情況。隨着高鐵香港段日後投入服務,機電工程署的鐵路規管工作及港鐵公司的鐵路服務將更趨多元,她鼓勵青年工程師把握機遇,留意國家高鐵的最新發展,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
 
  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通車後將大大減少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例如穗港兩地的行車時間將由近2小時縮短至約48分鐘,而往來北京、上海亦分別由24小時和19小時縮短至約10小時和8小時。項目將可更方便民間來往和經濟聯繫,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
 
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左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左一)聽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二)講解高鐵工程的最新情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左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左一)與高鐵列車司機(右一及右二)交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參觀駕駛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二)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前排右一)參觀高鐵列車車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右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三)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右一)與來自機電工程署及港鐵公司的青年工程師交談,了解他們日常工作的情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已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圖示林鄭月娥(前)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後排左一)在高鐵列車旁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參觀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