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六日)出席香港機場管理局第三屆「藝術、文化與音樂巡禮在機場」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一地兩檢」在暑期推出來讓社會討論,進度其實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地兩檢」的工作我們現正努力進行中,昨天行政長官在立法會說在下星期會推出一些宣傳片,我們是指針對(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設、設計、方便、經濟效益,以及如何令到香港市民到國內或經過國內鐵路網絡到其地地方旅遊和辦事更方便快捷,所以和「一地兩檢」沒有一個直接關係。
 
記者:昨天馬時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有提過現屆政府已經積極回應港鐵的營運協議,和港鐵簽訂營運協議會不會有時間表或何時可以簽訂營運協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因為第一,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第二,我們有許多其他細節,營運協議不是我和你同意將一些工作交給你,而當中亦有其他要求、甚或至一些指標,以至人員配套方面,雙方均需要詳細討論。我們所說的營運合約,數額是非常龐大的金額,(營運)年期都需要討論,所以我們和港鐵有基本共識,到最後無論透過任何的形式,都會交予他們營運,但實際操作安排就有待我們進一步詳細落實。
 
記者:市民等了很久,打算何時向大家公布「一地兩檢」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地兩檢」方案,我昨天都說過,我們和國內的相關單位正在全力落實,但因為始終涉及兩地法律、兩地執法人員,以及國內的民眾來香港或香港市民到國內,有關的細節安排都需要討論。

記者:今個月內可不可以公布?因為說是最後階段其實都說了好幾個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我是剛剛說了一次,但無論如何,我們理解有關商討的細節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這是事實。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因為在明年第三季我們期望通車的目標,有關工作其實非常緊迫,所以大家可以理解我們不會放慢手腳,一定全力以赴。
 
記者:但是說是最後階段已一段時間,其實由上屆說到現在,雖然局長第一次說,但是當中的阻礙,根據局長你的看法其實是甚麼?而營運協議中的要求、指標和人員配套,其實當中可否有少許具體的可以說出來,大概現在商討的方向是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任何合作協議,無論是營運,還是法規,以至合作的協議,其實在一個互相探討和落實的過程中,很多情況其實不太方便向外公布,因為向外公布後,亦都影響雙方探討和空間。無論在生意或合作的安排,在雙方未有同意的情況下向外公布,第一似乎是於禮不合,第二亦可能影響日後探討的互信,因為在探討合作的過程中,是基於一種互信,要守住秘密。任何合作協議都是需要雙方有互信,和雙方要保持機密,直到大家同意才可向外公布。我想這是任何合作協議,不論是生意或執法的協議,都有這個原則。所以我相信不存在我們不向外公布,而是我們希望到一個階段,所有的事情、所有的細節都落實後,我們一併全盤公布,亦不想斬件式,引致不必要的猜測或誤會。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