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暑假外遊應做足預防措施免受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六日)提醒市民,暑假外遊期間應注意流行傳染病的旅遊健康建議,加強防護,免受感染。

甲、登革熱

  衞生防護中心持續在香港錄得登革熱個案。在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五日期間,新增5宗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曾到斯里蘭卡(2宗)、泰國、菲律賓和印尼(各1宗)。

  截至昨日(七月五日),今年53宗個案中,約三分之一從泰國傳入(17宗),其次是斯里蘭卡(9宗)、印尼和菲律賓(各6宗),至今沒有錄得本地個案。該35男18女病人介乎6至64歲,最常見的病徵是發燒,其次為肌肉痛、頭痛及出疹,沒有錄得重症登革熱(又稱登革出血熱)和死亡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雖然首次感染的病情一般較輕,但市民應注意,初次感染病癒後只對該血清型的病毒產生免疫力,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並可引致休克或死亡。外遊時若有不適,例如發燒,應立即求醫,盡早接受診斷和治療。」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泰國今年至今錄得18 521宗個案,新加坡1 470宗,日本84宗(一月二日起)。在美洲,墨西哥錄得3 782宗。

  登革熱經蚊傳播,外遊市民應留意衞生防護中心的特別須知:
 
  • 如前往受影響地區,應在出發前至少6星期就旅遊健康徵詢醫生意見,並採取額外預防措施,免受蚊叮;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應帶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不適,應盡早求醫;及
  • 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14日內,需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乙、中東呼吸綜合症

  鑑於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不時通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市民應對疾病保持警覺,避免進行高風險行為。

  發言人說:「研究發現,人類可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感染單峰駱駝而染病。單峰駱駝是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主要宿主,亦是人類感染的動物源頭之一。此外,病毒亦可經緊密接觸而人傳人。署方再次呼籲市民,到中東旅遊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

  至今,世界衞生組織接獲通報2 037宗個案,至少710人死亡。當中10個中東國家共確診1 821宗,包括沙特1 669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3宗,約旦28宗,卡塔爾19宗,阿曼8宗,伊朗6宗,科威特4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1宗。

  外遊市民可到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首頁,透過選擇目的地或疾病,了解最新旅遊健康情報。網頁設有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症、寨卡病毒感染及禽流感等健康建議,方便市民參閱。

  衞生防護中心亦已製作信息圖表(見附件),讓市民及外遊人士便覽在本地及外遊期間所需健康措施。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