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六日)於天津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部長、各位嘉賓:

  早上好。我非常榮幸代表香港,並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我在此感謝國家文化部給香港這個珍貴的機會。

  香港是位處於亞洲中心的國際城市,從來都是東西方文化的匯點。香港也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之一,創意無限,與世界各國促進了深度文化交流和合作。

  香港文化發展蓬勃,有超過一千個大小藝團,形式多樣,每年有藝術表演節目超過八千場,也經常到世界各地演出。我們透過向香港的藝團提供資助,促進香港與其他地方包括金磚國家的文化交流,達致「民心相通」的意義。

  我特別要點出香港的博物館和場外展覽,去年吸引超過八百萬觀眾,不少展覽獲得高度評價,每年超過千萬來港的旅客可以分享這些成果。現在這個時刻,在香港,世界三大知名博物館--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正同期在香港舉辦四個重量級的展覽,充分體現多元開放、文明互鑑的香港性格。

  同時,我們也第一次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主題是「博物館新世代」,近六百名同業專家出席和分享了寶貴經驗;也匯聚了二十位來自世界知名的專家,包括來自印度的專家講了「擁抱變革與挑戰--成就21世紀印度的博物館」,還有俄羅斯的館長也和我們分享了「博物館在變幻世界的新路向」的演講。

  今天我們的會議也有建立「博物館聯盟」的討論,我們十分支持這個建議,期待將來香港可以參與其中。

  在未來,香港籌劃了十年的一個新文化區「西九文化區」,將會在明年分階段啟用,包括有戲曲中心、音樂中心、當代藝術博物館等。

  上個星期,在習主席見證下,更簽訂在文化區建立一個故宮文化博物館,把北京故宮的寶藏,五年之後,長期在香港展出,這是北京以外第一所。這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區之一;把中華文化在一個國際城市傳承下來,傳播開去。香港不單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最後,我誠意邀請各位嘉賓來到香港,親身感受香港多姿多彩和充滿活力的文化生活。

  我也祝願這次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成果豐碩。謝謝各位。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