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五日)出席第十八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MPF(強積金)「對沖」會再商討,其實有甚麼方式……?何時會有工作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作為其中一個主要負責的人,會約見有關勞工團體、商界朋友和僱主團體,當然亦會與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委員討論他們的看法。不過,正如今天特首在立法會所說,我們不是重新諮詢,我們是要聆聽大家的意見。當然,我們希望能夠商討出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在之前政府作出的決定的基礎之上,我們希望有一些優化,而勞工界和僱主都可以接受。
 
記者:特首指(上屆政府提出的)方案兩面不討好,你是否都這樣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方和資方的利益很多時候都會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能夠再做更多些工作,將距離拉近,仍然有機會可以達成共識。
 
記者:但勞資雙方已經說了很久,他們堅持他們的立場,其實如何可以游說他們改變心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會用「游說」兩字,始終都要再聆聽他們的看法,在已定的基礎上可否有些優化,是他們可以去接受的。我希望大家可以商討出一個磨合的方案。
 
記者:壹傳媒方面,現在開始將一些正職員工變做自僱,會否覺得如果有關情況繼續發生,會令僱主逃避責任?道義上有沒有問題?可否說說政府的立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政府──特別是勞工處的同事──是特別關心這些勞資問題。不過,由於現時始終是勞方和資方商討中的過程,如果勞方有特別需要勞工處幫助,我們很樂意幫忙。但暫時因為他們仍在商討,我們不宜表達意見。
 
記者:會否考慮修例以避免「假自僱」的情況再發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情況我現不評論。
 
記者:局長你日前的網誌寫到你會有不同的風格,可否說說有多不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慢慢看看我有甚麼不同風格便會知道。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