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十八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五日)出席第十八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副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及來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及勞工處主辦及聯同十三個其他政府部門、機構、商會及工會合辦的「第十八屆建造業安全分享會暨頒獎典禮」,這個亦是我就任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個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活動。

  經過僱主、僱員、其他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建造業的整體職安健表現近年來持續得到改善。在工業意外方面,雖然意外數字近十年有輕微上升,但同時建造業工人的人數在二○○七年至二○一六年的十年間,升幅超過一倍,由大約50 000人上升至去年的近110 000人,縱使工人人數上升,每千名工人的工業意外率近十年大幅下降,由60.6下降至34.5。

  近年多個大型基建工程項目,例如高鐵、沙中線、港珠澳大橋、機場三跑工程等陸續上馬;另外,舊式樓宇的大型維修工程亦越來越多。不斷上升的工程量對建造業工人來說是好消息,但大家絶對不可以忽視隨之而來的職安健風險,必須要時刻保持警覺,不可鬆懈,以避免意外發生。

  基於行業的工作性質,建造業是一個工業意外風險相對高的行業,如果僱主及工友未有做好風險管理,可以導致很嚴重的後果。雖然每千人的工業意外率持續下降,建造業的意外率多年來都是各行業之冠,而致命意外亦是各行業最多的,二○一六年共錄得10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而二○一七年至今,已經有七名建築工人因為工業意外而喪失了寶貴生命。

  勞工處高度關注這些致命工業意外,尤其今年接二連三的意外。勞工處除了全速進行調查及向持責者提出檢控外,亦已展開了一連串的針對性工作,以改善建造業的職安健狀況,包括進行針對性的特別執法行動,和加強宣傳推廣工作 (包括向業界發出「職安警示」和加強播放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勞工處亦與職安局、建造業議會及建造業界其他持份者於今年四月啟動「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運動內容涵蓋推動安全作業及使用安全裝備、安全訓練以及不同主題的宣傳推廣活動,尤其針對風險相對較高的高處工作,以下是一些針對性的措施:

— 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可以有效減低人體下墮時頭部受傷的程度。有見及此,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在四月推出了「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以鼓勵正確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

— 另外,為了減少工人在竹棚架上工作的下墮風險,建造業議會正在修訂指引,要求外牆竹棚架必須於每層鋪設工作平台,或於每層鋪設密竹及於工作位置鋪設工作平台,以減少於竹棚上工作的工人的下墮風險,勞工處亦會修訂相關的工作守則;

— 勞工處亦與屋宇署緊密聯繫,協助屋宇署透過修訂給建築業界的作業備考,推動發展商在新建的大廈外牆設計上加入協助安全維修的元素,包括要求設置利便冷氣機維修並裝有合適圍欄的冷氣機平台,及在玻璃幕牆大廈裝設利便清潔及維修的設施等,以保障工人安全。

  勞工處期望透過這個運動與建造業各持份者緊密合作,能進一步強化業界的職業安全表現。

  另外,社會上有聲音要求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持責者提高刑罰,勞工處非常認同在積極透過推廣教育推動職安健的同時,有阻嚇的刑罰會起相輔相成之效。因此,勞工處一直透過多方面的工作提高持責者的刑責,包括提交充分的資料供法庭作為判刑的參考,並視乎個別案件的情況,在有需要時建議律政司考慮就定罪及罰款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訴,而近年法庭就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違例的罰款亦較過往有所增加。勞工處會與律政司檢討職安健法例涉及罰則的相關條文,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修訂,以進一步加強刑罰的阻嚇力。

  要做好職安健,將工業意外減至最低,涉及法規、制度、安全管理系統設計以至執行的每個細節,過程中每個持責者,包括勞工處,必須各司其職,群策群力,才能成功。我期望業界各持份者聯同勞工處在推動職安健方面繼續努力,共同攜手為建造業工友締造更安全和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及工友,並祝大家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