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粵港澳大灣區基建項目及工務工程成本控制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上任行政長官於上月出席本會答問會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大灣區)將為香港人帶來龐大和全方位的機遇,並呼籲香港人要「抓緊機遇」和「積極參與」。此外,他在其網誌中提及現時有多項旨在加強大灣區內城市連繫的跨海及跨城市基建工程正進行,當中涉及香港的包括建造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工程項目。然而,上述三項基建項目下的香港境內工程,以及香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屢次出現巨額超支情況。發展局為了加強控制工務工程項目的建造成本,於去年六月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控本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目前,控本辦已審視多少個工程項目的造價預算,以及因而累計減省多少建造成本;
 
(二)未來五年,政府有否計劃動用本港逾9,000億元財政儲備,參與大灣區內擬建大型基建項目的股本或貸款融資;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有關項目名稱、涉及款項及預期回報),以及控本辦可否參與有關項目的成本管理;如沒有計劃,原因為何;及
 
(三)未來五年,政府有否計劃展開新的連接香港及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跨境基建工程項目;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控本辦將如何協助控制該等工程項目的建造成本?


答覆:

主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以及澳門特區政府現正緊密聯繫,積極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及建設進行研究。我們認為粵港澳三地應互相協調、互補優勢,透過建立共識清晰各城市間的發展定位,以將整個大灣區發展為更具備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我們已在七月一日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框架協議》確立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各個合作重點領域,其中包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框架協議》亦標誌着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要階段性成果。我們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攜手協力,共同推進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大灣區發展規劃工作。

  現時,多個連接香港及內地的跨境設施工程項目,例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等的施工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當這些項目陸續啟用後,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便會取得更緊密的連繫。另外,發展局在去年底制訂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的策略規劃及概念性空間框架,及於上月公布的《可持續大嶼藍圖》,均已考慮香港於大灣區區域發展內的定位。北大嶼山的多個主要商業發展,包括機場北商業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東涌新市鎮擴展等,將與屯門西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組成為香港的西部經濟走廊,作為新的經濟發展增長平台。擬議的東大嶼都會將進一步鞏固這走廊的發展。除了北大嶼山外,現時規劃中的洪水橋新發展區,連同現時屯門、天水圍及元朗三個新市鎮,未來將發展成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預計將與大灣區規劃起着重大相互作用。

  我們亦明白公眾近年對大型基建項目出現超支情況的關注。事實上,香港多年來一直面對建造成本高昂的挑戰。故此,政府有決心加強工務工程的成本管理,並於去年六月成立了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辦事處),專責推行成本管理的措施,領導和協調各政策局和工務部門控制成本的工作,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就謝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辦事處自二○一六年六月成立以來,已審視超過60個工程項目總值約1,700億元的造價預算,當中包括政府辦公大樓、政府人員宿舍、醫院、學校、公園、道路工程、水務工程及渠務工程等的造價預算,減省了7%至8%的項目成本,合共約130億元。

(二)我們暫時並未有任何計劃在未來五年動用財政儲備,以參與大灣區內擬建大型基建項目的股本或貸款融資。如有需要進行相關的計劃,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向公眾作詳細交代。

(三)在基本工程計劃內,除正在施工的項目以外,暫時並沒有新的連接香港及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跨境基建工程項目。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