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早晨,各位傳媒朋友。今早是本屆政府舉行第一次行政會議,稍後,我也會連同行政會議的非官方議員一起會見傳媒。看看現在有沒有問題,還是等待稍後大概一、兩個小時後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有沒有一些很迫切的?

記者:林太,想問問現屆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和開放政總東翼前地的問題上都與上屆政府不同,是否刻意希望做到去梁振英化?

行政長官:並沒有這個所謂刻意的。事實上,在我三月二十六日當選後,過去三個多月與上屆政府的交接相當順利。有很多工作都是得到上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的配合,例如籌備教育新資源的工作,我都可以得到梁特首的同意,直接與教育局的同事磋商,所以可以現在於上任幾日後已經有整套方案,所以我肯定我們的交接是順利和成功。

  但至於你提到的兩件事或者更多其他事件,每一屆政府就着這些社會關心的議題都會有它考慮了各方面的因素後的看法,尤其是對於強積金「對沖」問題,我在上屆政府是主事的官員,經過了在社會的討論,勞資雙方反映了一些意見給政府聽,我的看法是我們必須要繼續去聽多些意見,才可以找到一個共識推行這個我立場相當堅定的取消強積金「對沖」。

  至於我們前地的開放,我現在的看法是我們需要去檢視,然後希望有一個積極的回應,好像我昨日向傳媒說,作為一個政府總部,一個行政機關,如果能夠處理好保安和在管理方面的問題,我傾向用一個開放些的態度是比較適合。

記者:「一地兩檢」方面其實你是否想十月交上立法會,你怎樣說服香港市民那個方案是不會違反《基本法》,以及內地人員來執法其實是做清關,還是有全面執法權?第二就是想問你答問大會那方面,去立法會那裏,是否想加密一些?想加到多密?一個星期一次?一個月一次?還是怎樣?

行政長官:就「一地兩檢」的問題,這個都不是大家不知道的事,因為是港鐵公司都已經多次說目前的工程進展是順利的,現在預計在明年第三季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有通車的條件,所以從可以開通高鐵計回轉頭要做的法律工作,我昨天說的時間表是相當緊湊,但是都須要讓我們可以全面交代的方案才能回答你剛才一些比較具體、細緻的問題。不過我們一定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向市民解說及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

  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是今屆政府的重要工作,亦是率先要做的工作,因為如果行政立法關係不順暢,就直接影響我們的施政,亦令我們想為社會做的事面對很多障礙。如果立法會議員認為行政長官親自多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議員質詢是有利於行政立法關係的改善,我是非常願意做。不過我知道這件事現在在立法會內部是磋商中,所以我要等立法會有了一個共識或有了一個看法,我才與立法會主席商討。多謝大家。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