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市標「撒尿小童」一同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附圖)
******************************

  布魯塞爾17世紀初的噴泉銅像,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市標——「撒尿小童」於六月三十日(布魯塞爾時間)星期五再次披上香港服裝,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一連串慶祝活動的一部分。

  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林雪麗,在布魯塞爾民俗藝術組織支持的重點慶祝活動揭幕儀式上表示,香港非常珍惜與布魯塞爾和比利時人民的緊密關係。她感謝在這次活動中一同主持儀式的布魯塞爾市的代表,以及該市過去二十年來對香港的不懈支持。 

  林雪麗說:「這套香港服裝是兩座城市之間友誼永固的象徵。」 

  這套香港服裝由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於二○一二年贈予布魯塞爾市,旨在向大眾傳達一個正面信息,香港是一個秉承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化都會。這套香港服裝的設計融合著突顯香港中西匯萃的特徵,配有香港特區飛龍圖案及彩色絲帶的黑色中式上衣,搭配一條時髦的黑色牛仔褲,襯上白色鞋帶的紅鞋。最後,香港服裝還包括一副象徵科技驅動現代城市生活的平板電腦。

  香港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在主禮嘉賓致辭後演出三首曲目,包括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而編寫的《香港‧我家》, 以及《賽馬》和《鏡中人》等。

  為維護和促進布魯塞爾民俗藝術的「撒尿小童銅像之友會」成員,亦即席演唱「撒尿小童之歌」。林雪麗隨後在群眾熱烈的掌聲中,為「撒尿小童銅像」的香港服裝主持揭幕儀式。

  根據當地的節日習俗,噴泉須先以水灑向人群,然後才為賓客奉上啤酒。

  「撒尿小童」是一個58厘米高的青銅噴泉雕塑,描繪一個赤裸的小男孩,站在六英呎高的石基上向噴泉水池小便。根據歷史記載,這裏市內著名的大廣場附近在一三八八年之前有一個石雕像。在一六一九年,布魯塞爾市委託雕塑家Jerome Duquesnoy創造一個青銅版本。直到19世紀,「撒尿小童」在飲用水的分配網絡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由17世紀末開始,這座雕像在布魯塞爾居民生活中日益重要,逐漸成為布魯塞爾民間傳統的珍貴象徵,體現了布魯塞爾人民無畏的精神和敢於自嘲的氣魄。

  向「撒尿小童」捐贈童服,並在特殊的日子加以裝扮的傳統,可以追溯到17世紀末。眾所周知,在18世紀,「撒尿小童」每年至少裝扮四次。時至今日,「撒尿小童」一年內會在指定日子共裝扮130次,並會經常收到新衣。「撒尿小童」的衣櫃現已擁有超過900套衣裝,全被珍存在布魯塞爾市博物館的專設大樓內。遊客可透過多媒體數據庫參觀這位著名小男孩的整個衣櫃。

  「撒尿小童」穿着香港服裝一天後,歸還博物館。「撒尿小童」上一次穿上這套香港服裝是時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二○一五年十月訪問布魯塞爾期間。

  此次活動得到比利時香港協會的支持。該會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比利時和香港的友誼。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