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債券通開通儀式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出席債券通開通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潘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陳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周主席(香港交易所董事會主席周松崗)、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債券通開通儀式。

  今年三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準備今年在香港及內地試行債券通。經過中央和特區政府,及兩地有關單位的不懈努力,我們快將見證債券通開通。

  債券通開通標誌着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新篇章。債券通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債券通對兩地來說是一項互惠共贏的計劃。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繼續推進、「一帶一路」策略的推展、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以及內地債券市場獲納入國際主要固定收益指數,境外投資者對人民幣債券的需求將會繼續增加。債券通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便捷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窗口,一方面有利穩步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另一方面有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要擴大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開通的滬港通和深港通、二○一五年落實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到今天開通的債券通,都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充分體現香港「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香港金融業發展帶來機遇。

  債券通開通後,我們會密切留意計劃的運作情況,並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最後祝願債券通成功開通!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