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附短片)
********************
記者:林太,想問那五十億的教育經常性開支,你想怎樣用?其實如果你上立法會時,即財委會時,是否要「打尖」排第一項?第二,你經常說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你想怎樣改善?是否以後多去立法會的QA或《施政報告》亦會提前?
 
行政長官:有關教育新資源,這個是在候任期間我們做了大量工作。現在的計劃是,明早我們會開現屆政府第一次行政會議,就會交給行政會議去審議。得到行政會議的支持,我便會在七月五日,即是第一次我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就公布詳情,所以今日恐怕未能夠詳細和大家交代。但是可以說或者感到很安慰的是,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磋商,大家互諒互讓,基本上就着五十億元要優先做的教育措施達成了廣泛共識。我相信稍後提交立法會亦應該是相對順暢。
 
  我們並不急於將所有五十億元的新經常資源都一次耗盡,所以大家同意先做一批有比較迫切性的教育措施,特別是那些配合新學年開始的措施是會先做的。所以大家如果在星期三聽到我公布未必完全達至五十億元時,不需要擔心是「走數」。這個是大家同意先做一些優先,然後再用一些時間去研究一些中長期措施。如果這些中長期措施最終是要動用超過五十億元的經常性開支,特區政府都會積極去配合。至於排隊方面,即怎樣去立法會,這個我會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亦要看目前在立法會在審議中的議程有沒有很大的爭議性,而需要重新調動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議程,讓這套教育措施能夠率先落實。
 
  至於行政、立法的關係,我希望我在七月五日第一時間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是展示了這個誠意,往後如果立法會願意讓我多些去出席講解政府的政策或回答議員質詢,我都是非常願意,但這個必須要與立法會主席繼續去磋商。
 
記者:林太你怎樣說服,包括特別是泛民,怎樣在這麼短時間之內去通過一個教育撥款,只餘下不足一個月,在立法會財委會那邊?
 
行政長官:因為我們在這三個多月做這一套教育措施的過程裏,都是有參考各個黨派,包括泛民議員提出的措施。我們將它比拼來看便發覺大家都很吻合,所以我覺得應該是順利通過的機會很大,尤其是我留意到立法會裏代表教育界的葉建源議員,對於我們這套措施,因為他掌握的內容比較清楚,亦是非常之正面。我深信葉議員亦會幫忙去游説其他泛民議員支持特區政府這一套改善教育的措施。
 
記者:BCA下一屆會否考慮取消?
 
行政長官:我在競選期間提出對於這個以前叫TSA,現在叫BCA的小三評核試,是需要重新檢視,但既然今年已經考了,所以現在的情況就是下一年應該怎樣安排。我都會要求教育局重新審視,因為最終目的是希望做回它原本設計的原意,是一個基本能力的測試,不應該為小學生和學生家長帶來太過分的操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