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好,今早我非常榮幸在國家主席監誓之下就任第五任行政長官,工作是馬上展開的,所以今日都整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活動,明天亦會落區探訪居民,亦會參加二十周年有一個叫「共慶回歸顯關懷」的活動。因為我在三月二十六日選舉後,候任期間都是保持低調,所以我沒有自己參加這些慶祝二十周年的地區探訪活動。現在我成為第五屆政府的行政長官,所以希望和我的司局長同事一起多出席這些活動,希望為市民帶來一個比較愉快的節日慶祝。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是否會就二十三條立法?
 
行政長官:這個問題其實在競選期間及候任期間都說得很多。我想今日在主席的重要講話裏,都是要我們全面準確地去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裏有關的規定,和我就職演辭的說法是相近的。因為香港近年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所以作為一個既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亦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的行政長官,我們都是肩負這個責任要全面準確去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條文。但具體來說,正如我在選舉期間所說,為了國家安全而去按着《基本法》二十三條本地立法,這是我們的憲制責任,但是,鑑於社會上曾經就這件事有很大的爭議,亦都是需要很詳細的分析及去做一些解說的工作,我希望在任內能夠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讓我們能夠展開這一方面的立法工作。
 
記者:外交部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沒有現實意義,其實應如何解讀?是否違背了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會否打撃市民對中央的信心?
 
行政長官: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是《基本法》內一個重要條文,所以市民無需要擔心。今早,習主席亦重申了,中央是非常有決心,亦有信心準確、全面地落實《基本法》,保障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記者:……對你和新一任特區政府的期望?
 
行政長官:期望很多,我們覺得未來這五年是給香港很多的機遇,現在在我們面前的機遇是需要我們去掌握及抓緊,否則,作為一個城市,我們的競爭力,正如我今早所講,好像逆水行舟般,不進則退,因為周邊的城市不斷在增強競爭力,所以在未來五年,我和我的問責團隊以及全體的公務員是會很實幹型,希望能夠按着我在競選時候的政綱,一一落實有關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