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歷史博物館大型展覽呈現清宮萬壽盛典(附圖)
*********************
  清室非常重視皇帝壽辰,萬壽盛典更是清代的國家盛事之一。香港歷史博物館明日(七月二日)起舉行大型展覽「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透過多組皇帝和皇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和展品,呈現清宮萬壽盛典的隆重場面。

  展覽展出二百一十組故宮博物院珍藏康熙帝、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書畫和樂器,讓觀眾認識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和中國古代豐富的祝壽文化。

  重點展品包括紀錄了乾隆帝為慶祝其母崇慶皇太后六十歲大壽而舉行的慶壽活動、長近二十八米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康熙帝將親筆御書「萬壽無疆」刺繡成壽禮的大匾、乾隆帝在皇子時期為雍正帝六十歲壽辰所準備的賀壽禮物「弘曆楷書《如來陀羅尼經》冊」、碧玉交龍鈕「古稀天子之寶」、石青色緞繡四團彩雲福如東海金龍紋袷袞服,以及紫檀座玉石蓬萊仙境和象牙雕桃蝠紋蓋碗。

  為配合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更會舉辦研討會、講座、工作坊、導覽和外展活動等,讓觀眾更了解清朝皇帝和皇太后賀壽的儀式和禮儀。

  展覽開幕禮今日(七月一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許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展期至十月九日。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展覽之一。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於「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林鄭月娥、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許東、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一日)出席「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開幕典禮。圖示(右三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許東、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及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今日(七月一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長近二十八米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卷第四卷「蘭殿延禧」。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今日(七月一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康熙帝將親筆御書「萬壽無疆」刺繡成壽禮的大匾。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今日(七月一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的弘曆楷書《如來陀羅尼經》冊。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今日(七月一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的青花萬壽字紋大瓶。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今日(七月一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為展覽中展示的清宮萬壽盛典大宴桌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