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展示陶瓷工藝和文化傳承(附圖)
*****************************
  香港文物探知館將於明日(六月三十日)至九月三日舉行「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透過展出逾百項茶山窯的陶瓷作品,讓觀眾了解茶山窯的師徒制,以及他們對傳承傳統陶瓷工藝的努力和成果。

  中國陶瓷工藝源遠流長,是傳統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惟傳統陶瓷工藝在當代社會日漸式微。志蓮淨苑在廣東省東莞市建立茶山窯,以師徒傳授方式,傳承傳統陶瓷製作工藝。

  是次展覽展出逾百項茶山窯的陶瓷藝術品,展示傳統的陶瓷工藝的傳承和創新,包括刻花及劃花技藝、跳刀技法、木葉紋,以及燒製釉中的「金點子」等;重點展品有天目釉金點子盞(《聚散》)、灰釉絞泥球形罐(《雨後雲》)、梅子青釉蓋罐(《青梅》)、跳刀蓮紋繪刷灰釉皿(《花雨》)和跳刀流絞紋泥盤(《雲天萬象》)等。

  展覽的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志蓮淨苑董事許國樑、南蓮園池諮詢委員會主席林雲峯教授、陶瓷藝術家高峰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志蓮淨苑主辦,古物古蹟辦事處籌劃。有關展覽的詳情,可瀏覽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www.amo.gov.hk,或致電二二○八 四四○○查詢。

  香港文物探知館位於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
 
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陶瓷藝術家高峰、南蓮園池諮詢委員會主席林雲峯教授、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博士、志蓮淨苑董事許國樑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主持開幕儀式。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茶山窯弟子示範陶瓷製作工藝。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其中一項展品,名為《聚散》的天目釉金點子盞。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其中一項展品,名為《雨後雲》的灰釉絞泥球形罐。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其中一項展品,名為《青梅》的梅子青釉蓋罐。
「傳承--茶山窯陶瓷藝術展」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於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圖示其中一項展品,名為《花雨》的跳刀蓮紋繪刷灰釉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