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明日起舉行(附圖)
*************************
  養心殿是清朝皇帝的宮邸正寢,也是清代的政治中樞。「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明日(六月二十九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透過殿內的陳設和皇室用器,呈現養心殿在清朝歷史的地位和意義。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致辭時表示,養心殿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政治舞台,經歷了康雍乾三朝的輝煌盛世,內部的擺設體現了宮廷文化。這次有二百多件重要的珍寶,大部分從未出宮展出。

  他指出,這次展覽最特別的地方是構建了大型場景,呈現了養心殿原貌,重現了帝王之家的生活;還利用多媒體技術,還原在養心殿發生的歷史事件,讓大家可以穿越時空、親臨其境。

  養心殿建於明朝,是故宮內廷的一座殿宇。自從清朝雍正皇帝遷入起,養心殿成為了清代八位皇帝起居生活的宮邸,以至處理政務的大統之殿。養心殿現正關閉進行修繕,殿內文物、陳設等皇室用器,因而首次出宮展出。

  展覽將養心殿的重要場景,包括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雍正勤政工作的「西暖閣」、乾隆鑑賞書畫的「三希堂」等,以原狀陳列的方式展示。重點展品包括雍正親題「中正仁和」匾、雍正「為君難」印章、乾隆御筆「三希堂」紙匾、紫檀木邊鍍金《竹林鶴兔圖》掛屏一對、冷枚《避暑山莊圖》軸、青玉交龍紐「太上皇帝之寶」印、紫檀嵌玉寶座等。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化部副部長丁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是次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展期至十月十五日。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展覽之一。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zh_TW/web/ma/program01d.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示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場景。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為雍正勤政工作的「西暖閣」場景。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為乾隆御筆「三希堂」紙匾。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為清朝乾隆時期的金嵌珠寶「金甌永固」杯。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開幕典禮。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張建宗、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一同剪綵。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二)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