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以下是我局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回應。首先是有關「一國兩制」的實踐。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亦是國家的全國性法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基本法》於一九九零年四月四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並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實施。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亦即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實施二十周年。

  香港在過去二十年的發展,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亦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的憲制安排。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既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對內,香港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給予的優勢政策;對外,香港在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下,成功發揮國際化的優勢,鞏固和提升了我們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並且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一國兩制」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尹兆堅議員的原議案指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嚴重動搖、走樣和變形」。我必須清楚嚴正指出,這說法只是政治口號,既不正確,也不公平,更沒有事實根據去證明這說法。反觀,黃定光議員的修正案,指「儘管香港面對各種挑戰,回歸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成功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不但現實可行,亦是對香港最好」,更反映真實情況。事實上,自特區成立以來,無論是中央政府或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規定依法辦事。

  關於「一國兩制」實施的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零一五年會見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時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三月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去年五月在香港亦有明確表述,我在此再次引述張德江委員長的話:「首先要堅定對『一國兩制』事業的信心。最根本的理由有三條。第一條,『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戰略抉擇而不是權宜之計,不會改變。第二條,『一國兩制』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不應該改變。第三條,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做得到、行得通的,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制度,沒有必要改變。過去,我們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實現了香港的順利回歸,保持了繁榮穩定,促進了祖國內地與香港的共同發展。未來,我們仍需堅持『一國兩制』,繼續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至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廣大的香港同胞是希望『一國兩制』堅持下去的。『一國兩制』對國家、對香港都最為有利。中央必定會堅定不移地貫徹下去。香港社會完全可以放心」。

  代主席,有關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今日的議題提到過去多年,都有市民在七月一日香港特區成立日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表達不同的意見和訴求。有市民選擇參與慶祝和紀念回歸的活動,同時亦有市民選擇參與遊行,表達他們對香港經濟、民生等議題的看法。這正正反映出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等。與此同時,同樣在《基本法》第三章內,第四十二條規定:「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所以,權利和義務是並存的。

  我要強調,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透過不同渠道、不同機構、不同形式,聽取社會各界不同意見和訴求,務求施政能平衡各方,並且以香港整體和長遠發展為依歸。

  張華峰議員的修正案,提到有關促進金融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的發展。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金融業最發達、與國際聯繫最緊密的地方,可在金融方面擔當樞紐角色。例如,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支援相關的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是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另外,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基建,大灣區內企業可於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及專屬自保保險公司,以進行集團內部的資金管理及風險管理活動。香港的資本市場穩健,也可為大灣區內企業提供全面的投融資選擇。特區政府亦期望通過大灣區的規劃,加強區內金融服務的互聯互通,開發更多的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去配合區內企業的發展,並向國家爭取放寬港資的證券類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的門檻,優化和提升區域營商環境。

  代主席,尹兆堅議員的原議案指「『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嚴重動搖、走樣和變形」,特區政府絕不接受這樣的說法。正如我剛才所說,自特區成立以來,中央及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及《基本法》的規定處理香港事務。因此特區政府反對尹兆堅議員的原議案,並強烈呼籲各位議員反對這議案。

  多謝代主席。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