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

  勞工及福利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由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計劃方案》就安老服務的未來發展提出四個策略方針和二十項建議,包括如何提升安老服務質素,以及加強在服務供應、土地、人手以及財政資源各方面的規劃等。政府原則上同意《計劃方案》提出的策略方針和各項建議,並會着手制定落實各項建議的跟進安排。

  《計劃方案》指出香港安老服務正面對以下的重大挑戰:

(一)服務需求急升、勞動力下降及家庭照顧者減少;

(二)社會過分依賴院舍照顧服務,與社區照顧服務之間出現失衡情況;

(三)未來世代長者的社會人口狀況改變,期望安老服務能給予使用者更多選擇和較大的自主性;及

(四)人口老化以致安老服務開支不斷增加。

  面對有關挑戰,《計劃方案》提出四大策略方針,以及二十項建議。有關策略方針和主要建議包括:

(一)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至「居家安老」和減少住院比率
  • 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確保長者盡可能於社區生活,減少不必要入住院舍。具體建議的方向包括加強下列服務:為輕度程度缺損的長者提供的服務、對離開醫院的長者的過渡性護理支援、暫托服務、護老者支援等;
  • 應重新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加入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的規劃比率,並考慮採用「屋苑為本」的方式預留地方作安老設施;及
  • 採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更可持續的安老服務勞動力。

(二) 確保知情選擇及為長者適時提供具質素的服務
  • 探討個案管理模式的發展;及
  • 提升安老服務使用者和提供者對資訊科技的使用。

(三) 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並整合各項服務
  • 加強重要持份者在福利、醫療和房屋界別間的合作,例如加強對離院長者的支援、繼續擴大醫療系統的外展服務的覆蓋範圍、加強醫院和社區服務機構之間的協調、改善社區的長者友善環境等。

(四) 進一步確保安老服務的財政可持續性並鼓勵責任承擔
  • 繼續研究與支付能力相稱的共同付款安排、促進非政府機構營運自負盈虧服務的措施,以及長遠探討其他長期護理服務的財政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高度重視安老服務的供應和規劃。過去五年,政府在安老方面投入的資源大幅增加超過七成。在《計劃方案》籌劃的同時,政府亦不失時機地着手改善安老服務,例如邀請『關愛基金』推行兩項試驗計劃,以加強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此外,我們已開展《安老院條例》的檢討工作,以進一步提升安老服務的質素。」

  政府下一步將會就落實《計劃方案》的各項建議制定工作計劃,過程中會參考《計劃方案》的建議,考慮各項跟進工作的優次。

  發言人說:「《計劃方案》肯定了我們『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一貫政策,並因應長期護理服務需求的長遠推算,提出策略方針和建議。我們認為《計劃方案》對安老服務的長遠發展和規劃奠定了重要基石。政府已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從財政儲備預留三百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撥款將有助我們落實《計劃方案》的建議。政府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與安委會合作研究安老服務的不同事宜,例如進一步改善人手和服務設施供應的措施。」

  政府在二○一四年委託安委會籌劃《計劃方案》,以加強安老服務的中長遠規劃。籌劃過程分三階段進行,每階段均設有公眾參與活動。安委會於六月二十三日的會議上討論並通過《計劃方案》,其後正式向政府提交。

  《計劃方案》的報告已上載安委會網頁(www.elderlycommission.gov.hk)。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