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打擊從非法途徑申請簽證或進入許可來港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岳橋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下稱「輸入計劃」),具備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的內地居民可申請來港工作。申請條件之一是申請人須證明已獲香港僱主聘用。據報,有內地移民顧問公司涉嫌為協助內地居民獲批來港居留,建議他們向輸入計劃提出申請,並表示可安排香港公司假冒其準僱主,但申請人抵港後無需到該等公司工作。關於內地居民申請來港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掌握本港及內地的移民顧問公司為輸入計劃申請人安排假僱主的情況;若有,當局就此採取的執法行動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當局有否掌握內地居民透過訛稱已受香港僱主聘用,或其他違法手段獲批來港工作的最新情況;若有,當局就此採取的執法行動的詳情為何,包括會如何徹查及處理有關的個案,以及有何措施杜絕此類罪案;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楊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一直按法律和既定政策審批工作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在處理每宗申請時,入境處會審視申請人是否符合相關入境計劃或安排下的特定資格準則以及一般入境規定,並會因應每宗申請的個別情況作出考慮,以確保只有符合相關入境政策的人士才獲准來港工作。此外,入境處亦都一直非常關注不法分子透過各種不法手段取得來港簽證或進入許可,並適時就可疑個案採取跟進調查和執法行動。
 
  內地居民可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申請人如符合下列準則,可獲考慮批准:(一)沒有保安理由拒絕申請,而申請人亦沒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記錄;(二)申請人具有良好教育背景,通常指備有有關範疇的學士學位,但在特殊情況下,具備良好的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亦可予接受;(三)確實有該職位空缺;(四)申請人須已確實獲得聘用,而從事的工作須與其學歷或工作經驗有關,並且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以及(五)薪酬福利(包括入息、住屋、醫療和其他附帶福利)須與當時本港專才市場的薪酬福利大致相同。入境處在審批有關申請時,其中一項重要考慮因素是聘用公司是否確實有該職位空缺,而聘用公司亦需提交相關資料以證明有關的職位空缺及有關申請人將會確實在該公司任職。
 
  入境處十分關注近期傳媒報道,有不良中介公司聲稱可以透過提供失實資料或作出虛假陳述,協助申請人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工作。入境處已採取相應措施,詳細審視申請人是否符合相關申請準則。入境處不時進行突擊巡查,包括實地核實聘用公司的營運模式、財務狀況及員工資料等,以判斷申請人或其聘用公司於申請簽證或進入許可時所申報的資料是否屬實。
 
  至於學歷證明,入境處會按個別情況要求申請人向相關認可機構申請核實其資格,並安排把核實結果直接送交入境處審視。至於其他專業資歷的證明文件,入境處可以要求申請人提交已獲相關公證機構確認的相關專業資歷證明文件,以助判斷文件的真確性。
 
  以二○一六年為例,入境處曾就九宗懷疑經不良中介提交失實資料或作虛假陳述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作出仔細審查。針對這九宗個案,入境處已經拒絕了兩宗申請,其餘七宗均被申請人撤回或因未能提供足夠資料而中止處理。有關個案的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中。
 
  此外,入境處在本月初已就一間中介公司涉嫌於申請簽證或進入許可時提供失實資料及虛假文書採取執法行動。初步調查顯示,該個案中介公司涉及九宗不同國籍人士的入境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其中有五宗的申請已被拒絕,或被申請人撤回,或因未能提供足夠資料而中止處理;四宗獲批准的個案中,有兩宗的申請人其後已終止受聘及離港,其餘兩宗個案的涉案人士則仍在調查當中。到目前為止,入境處已就上述案件先後拘捕兩名中介人及兩名申請人,並已經檢控其中一名中介人。入境處繼續跟進調查工作,不排除會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拘捕及檢控。
 
  任何人或公司,包括申請人、中介人/中介公司或聘用公司,在向入境處提交簽證或進入許可申請時提供任何失實資料或作出任何虛假陳述,均屬違法,一經法庭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15萬元及入獄14年。另外,任何人製造、管有或使用虛假文書,均屬違法,一經法庭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獄14年。入境處除會拒絕有關申請之外,亦都會對個案展開刑事調查。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取得來港簽證或進入許可,一經發現,入境處會依法宣布其簽證或進入許可無效,並將有關人士遣返原居地。即使有關人士已通常居於香港連續七年或以上並取得香港居留權,入境處均會依法取消其香港居留權,並將有關人士遣返原居地。
 
  入境處會繼續加強執法,透過不同渠道收集有關情報及搜集證據,多管齊下打擊以非法途徑申請簽證或進入許可來港的人士,包括加強入境訊問、加強打擊不良中介人的非法活動、加強查核可疑個案,以及加強與其他地方有關部門的交流情報合作。如發現有可疑個案,入境處會對涉案人士進行深入調查,並在有足夠證據時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
 
  多謝主席。
 
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