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及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恒生-家福青少年調解計劃嘉許禮後,就《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及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的行政會議是否已通過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接下來政府會如何對長者作出支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安老事務委員會剛剛向政府提交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我們稍後會有公布。當然,政府會因應《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裏的建議,不同的相關部門都會詳細地跟進,以及跟不同的部門聯繫,看看建議的可行性,以及如何把建議化為具體的措施。事實上,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特別預留了300億元,讓不論是《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或是日後制定《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中的具體建議作為其財政支援。

記者:人口老化的問題近幾年越來越嚴重,會否覺得接下來處理這方面的事宜的時候會遇到困難?300億元是否不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300億元並非上限,因為長者服務整體的開支在過去五年其實已由436億元增加到753億元,增加了72%。隨着人口老化,這方面當然要繼續投入資源,但我們一定要有方向和遠見、策略性地解決此問題。當然這也是香港整體社會需要優先處理的議題。

記者:今早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開會,討論了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會後勞資雙方都說大家不能達成共識,會否擔心最終他們在此討論上都是膠着了,最終沒辦法取消強積金「對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留意到勞資雙方(在會後)出來的時候都表達了在會議上氣氛是良好的,以及大家都詳細地看了政府提交予他們,就着坊間曾提過的不同方案,以及政府的方案一些分析的數據和結果。正如之前我們說過,第一,今屆政府再次確立了應該要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機制,亦建議大家繼續就政府的原建議的基礎,繼續推展有關的議題。我相信,正如我們已提交了很多分析的結果和在過去幾年──不是幾個月──是幾年裏大家的討論和所得到的分析結果等等,其實下屆政府可以無須從零開始。我亦很高興看到勞資雙方都願意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積極探討,這方面其實我們都有信心,只要大家能互諒互讓、情理並重,我相信能找到適合的方案。

記者:行會(行政會議)是否已經通過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會的內容你都知道我們不能透露。我們稍後會有公布。

記者:(有關取消「對沖」)但會否給人感覺是硬推,好像留給下屆政府一個爛攤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你指哪一樣?

記者:勞顧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過去數天我都再次強調,在這個討論中,過去數年都有很深入的討論。當中,就着具體建議,大家都已經聚焦了。所以從過去數年到過去數個月,大家看到是有階段性成果。當然,我們不能議而不決。我們需要把今屆政府過去數年的工作作出總結。事實上,無論是確立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向,以及我們的分析、結果等,其實都能夠給予下屆政府很多參考數據和結果。下屆政府基本上可以不需要從零開始,亦可在現有已經凝聚了的動力繼續推展下去。事實上,大家都知道,今屆政務司司長,亦都是下屆政務司司長,他也說在這方面,他會優先處理。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