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早(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商台(商業電台)的節目中回應時表示覺得推出此方案是「找了數」,可否解釋你為何有這樣的說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其實今屆政府已確立了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向。在過去幾年間我們做了很多準備和分析的工作,而在過去幾個月內,其實我們和不同界別,特別是勞資雙方,有緊密的溝通。當中,無論是政府的建議或勞資雙方,又或是坊間提出的一些其他的替代方案,我們都已經作出了很多分析和結果。我們在整個過程當中其實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果。我們不但確立了方向,而過去取得的進展正正可以讓下屆政府能在一個很有用的基礎上,繼續推展這個議題,無須從零開始。

記者:其實「找數」這個字眼是代表將事情圓滿的解決了,但現在政府推出這個方案,無論是勞方還是資方也拒絕接受,你覺得用「找數」這個字眼是否恰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取消強積金「對沖」這個議題,其實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也是相當複雜和具爭議性的。大家都看到,強積金經過十七年,是到今屆政府才沒有迴避這個問題,願意處理這個問題。處理這問題是相當複雜和困難的。事實上,即使我們能夠找到任何方案能令勞資雙方同意,其實無論在立法的工作和訂立細節等等,始終也需要下屆政府跟進。但正如剛才所說,我們在過去幾年已經做了大量工作,這些工作都是相當有用,下屆政府其實可以因應目前已經可以凝聚了的動力,特別大家看到近幾個月裏,大家已經不再是討論原則性的問題,而是聚焦地商討一些具體的建議,亦看到即使大家的立場不同,但勞資雙方--其實這是值得肯定的--大家都願意坐下,很理性務實地商討一些具體的建議,當中我們有許多分析的結果。在今屆政府再次確立取消強積金「對沖」這個政策方向的前提之下,能就着政府的原建議以及我們過去所做的分析工作和各方面,我相信下屆政府一定可以繼續及迅速推展這個議題。

記者:現時推出這個方案,是否有心讓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否決,然後讓責任不在政府,其實這樣是真「找數」還是假「找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認為絕對不是這個想法。我相信如果這樣說的話,對我們的同事過去數年的努力其實是不公道的。正如我所說,我們不是最近這數個月或數個星期才處理這個問題。事實上,正如剛才我在無論是商台還是港台(香港電台)都說過,過去數年內,就着退休保障,我們在扶貧委員會有深入的討論。然後在討論的範圍內,我們在去年推出了一個很詳細的退休保障諮詢文件。當中有一個章節,很詳細說明整個強積金和強積金「對沖」的歷史背景,以及當中的議題和資料,讓整個社會可以有知情的討論。聽取意見後,在去年我們有超過半年的時間,由前政務司司長,即候任行政長官,以及前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即現任和候任政務司司長的帶領下,整個政府團隊做了很多分析和研究工作,然後才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一個具體建議。我們亦以這具體建議作為基礎,與勞方、資方和其他持份者深入討論。他們提出的替代方案,我們亦都盡快分析並與他們分享結果。從各方面,你可看到,我們過去其實是一直作出很多努力。為何我們上星期才作公布呢?其實正正是因我們希望盡最大努力、以最高的誠意,拉近雙方距離。所以在過去數個星期,我們仍然盡最大努力。當然,在目前階段,我們的建議未能得到勞資雙方接受。但同樣地,大家都看到,即使坊間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同樣地亦沒有一個方案是勞資雙方可以接受,所以我們分析過之後覺得,在目前階段,政府的原建議仍然是最可取的。所以,一方面我們確立了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政策方向;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將過去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和資料,與下屆政府分享,以及期待下屆政府可以在我們這個建議的基礎之上繼續推展有關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