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開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德江委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各位中央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感謝各位蒞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開幕式。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成功落實的二十年,也是香港社會和經濟平穩發展的二十年。二十年來,香港內部保持了繁榮穩定,民生持續改善;對外不斷拓展與兄弟省市和外國的聯繫,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二十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對香港最好的安排。作為國家一分子,香港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的大力支持,乘搭國家發展的快車,也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包括積極參與「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在「兩制」下,香港是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的城市,各種制度與國際接軌,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也有兩文三語的優勢,可以聯繫國內外的資金、人才和技術,也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推動國際合作。

  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二十年來,在不同時期,按照國家的不同所需,香港發揮了不同所長。香港的作用不斷提升,說明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在金融和投資方面,香港從原來的本地資金提供者的功能,進化成為國際資金的引導者。過去十年,每年平均有超過六十間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每年平均集資額接近四千億港元。香港同時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以及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內地對外的直接投資,約六成投放在香港,或經由香港投資世界各地。

  在專業服務方面,香港的法律、仲裁、會計、建築、工程、顧問服務、項目管理等行業人才充沛,擁有國際通行的專業資格、豐富的國際經驗和廣泛的網絡,熟悉內地和國外市場,可以為內地企業出海做好準備,防範風險。在教育和科技創新方面,香港憑着「一國兩制」,吸引了國際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落戶,促進了在經貿領域外的高層次對外交流合作。

  從今天到七月中旬,我們有幸在國家博物館設展覽,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向內地同胞介紹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和「一國兩制」的偉大成就,也借此機會鳴謝中央政府和各兄弟省市,以及廣大的內地同胞長期以來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

  未來,香港會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斷因應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抓緊國家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發揮「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與全國同胞一道,作出更大的努力。

  謝謝大家。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