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一期「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評選結果公布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根據第一期「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評選結果,已邀請兩家非牟利機構,分別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和東華三院,就發展觀塘馬游塘中及西貢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制訂詳細建議。

  「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已按既定評審程序及準則,詳細考慮第一期資助計劃的所有申請。督導委員會認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和東華三院的申請方案最為合適。

  根據申請資料,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建議於馬游塘中堆填區發展綜合社區活動中心(主要設施包括戶外歷奇體驗區、農圃、園藝治療花園、綜合教育活動室、多用途小禮堂及公眾休憩用地等),而東華三院則建議把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活化為營地及環保教育中心(主要設施包括露營場地、環保教育展覽及活動設施、迷宮花園及戶外康樂活動平台等)。若督導委員會滿意有關機構提交的詳細建議,督導委員會將向環境局局長建議,原則上批准相關團體推行建議項目。就每一個項目的基本工程撥款,環保署會在諮詢相關區議會後,按政府的既定程序尋求所需的撥款。

  第一期資助計劃下的已修復堆填區包括觀塘的馬游塘中、屯門的望后石谷及西貢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的申請期內,環保署共接獲二十七份資助申請,包括有關馬游塘中及望后石谷堆填區分別各七份申請,及十三份有關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的申請。

  至於屯門的望后石谷堆填區,基於接獲的申請普遍未能充分考慮該堆填區的發展限制,督導委員會認為當中沒有合適的活化方案。環保署將檢視該堆填區的發展限制,並考慮有否改善之處,以便利該堆填區日後作合適的發展。

  為加快把已修復的堆填區發展作合適的用途,政府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預留十億元設立「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團體在七個已修復堆填區發展康樂設施或其他合適的創新用途。為推展資助計劃,政府成立了由陳智思領導的督導委員會,就資助計劃的運作安排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協助評審申請和監督獲批項目。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