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好一個盛世」展覽明日起在The ONE舉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明日(六月二十七日)起在The ONE商場舉行「好一個盛世」展覽,透過展示崇慶皇太后六十大壽慶典活動盛況的畫作,把清朝乾隆時期的繁華景象呈現大家眼前。展覽同時展出香港老照片。

  在康熙和雍正兩朝所建立的基礎上,清朝國力在乾隆時期達到頂峰。透過展覽,觀眾將了解這段黃金時代國土遼闊、人口眾多、庫房充裕以及文化昌盛的狀況。

  該時期的繁華盛世可從崇慶皇太后六十大壽的慶祝活動及各項措施中體現出來。乾隆皇帝命畫師把慶祝活動畫成四卷總長逾百米的《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展覽以插圖形式介紹其中一小節畫作,鉅細無遺地描繪從萬壽隆興寺到仿黃鶴樓的一段路上遊人如鯽的盛況,讓公眾感受一下二百年前中國的城市生活。
   
  展覽亦介紹當時的特色建築,包括孔雀翎翡翠亭、壽桃型戲台、大型西洋樓、群仙祝壽景點,路上到處張燈結彩,小販叫賣,商鋪、寺院林立,人們購物、逛街、看戲,活像我們現今參加大型嘉年華一樣。
   
  展覽同時展出維港兩岸及海防道的老照片,並設置拓印區,公眾可於紙上印上各種祝福字句及圖案,如以蝙蝠和蟠桃象徵的「福壽雙全」和以大象代表的「太平有象」,與家人朋友分享祝福。
   
  展覽地點為尖沙咀The ONE商場UG2中庭,開放時間為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十時,展期至七月九日,歡迎市民免費參觀。
   
  該展覽為康文署於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舉行的「故宮全接觸」活動之一。「故宮全接觸」透過一系列與故宮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節目及教育活動,與公眾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現代意義。活動將走進各社區,讓市民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貢獻,感受傳統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The ONE商場舉行「好一個盛世」展覽。圖示《崇慶皇太后萬壽圖》其中一節,展現清朝乾隆時期北京城的繁盛。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The ONE商場舉行「好一個盛世」展覽。圖示以蝙蝠和蟠桃象徵「福壽雙全」的拓印圖案。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日(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The ONE商場舉行「好一個盛世」展覽。圖示1920年代的尖沙咀海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