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圓滿結束(附圖)
***********************

  「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科學園圓滿結束。在頒獎典禮上,參賽隊伍的創新意念和團隊精神獲得嘉許。

  環境局於二○一六年八月推出「電動車退役電池重用國際大賽」,為重用電動車退役電池廣納創新及實際可行的建議。

  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在主持頒獎典禮時說:「由於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已透過多項措施,推廣以電動車輛取代傳統車輛。隨着近年電動車的普及,其退役電池的數量增長亦漸受關注。由於電動車的退役電池仍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電力儲存容量,重用的潛力很大。今天的比賽正好喚起大家就這方面的關注。」

  比賽分公開組及學生組,共吸引逾五十支參賽隊伍,分別來自八個國家或城市:澳洲、加拿大、印尼、新加坡、英國、廣州、澳門和香港。每組設有六個獎項,分別為最具原創性獎、最具可行性獎、最具價值與影響力獎,以及冠、亞、季軍獎項。

  評審委員會由本地及國際知名的學術界和業界的專家組成,他們對進入總決賽的十支隊伍的創意表示讚賞,並高度評價其作品的原創性、可行性和價值,以及對環境的潛在影響力。

  得獎名單及作品摘要將上載比賽網頁:www.epd.gov.hk/epd/misc/2ndEVbattery/tc/

  除了總決賽外,環境局今日同場舉辦電動車研討會和電動車展覽,藉此推廣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電動車城市。展覽除介紹市面最新的電動巴士、小型巴士、輕型貨車和私家車型號,以及流動充電技術外,也有介紹目前電動車生產商對退役電池的處理和回收策略。另外,多個不同的電動車持份者(包括政府、車輛製造商、行業支援機構以及持牌電池收集商)亦有在電動車研討會中,分享他們對未來電動車發展和退役電池處理策略的看法。

  由於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近年在世界各地漸趨普及。政府亦已透過多項措施,推廣以電動車輛取代傳統車輛,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香港的電動車數量由二○一○年年底不足100輛大幅增至今年四月底近11 000輛,過去七年的增幅接近110倍。



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