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關公節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早晨,大家好。

記者:想問一下,其實昨日提出了一個「對沖」方案後,勞資雙方都不滿意。接下來如何可以說服他們同意?然後立法會方面擔不擔心不通過?

政務司司長:我們完全明白到勞資雙方的感受,因為過去幾個月大家有很好的互動、良性互動。但我們想重申,現時的方向,基本上有三個重要原則。這個方案,是一個目前來說我們認為最可行,以及最可取的方案,因為我們都有研究過很多的民間方案,有數據分析,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給新一屆政府繼續推進這件事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動力,一個很好的數據基礎,進一步把事情推進,這是最重要的意義。所以行會的決定,實際上是提供有用的基礎,給下一屆政府進一步完成這一個重要的使命、一個任務。

記者:你作為下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會不會把這個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的方案修改?

政務司司長:剛才說,今次這個方案不是完美的,但我們覺得是切實可行的。而且在目前來說,我們經過研究、經過分析後,認為是最可取的方案。在下屆政府,我作為下屆政府的政務司司長,我亦會第一時間跟進這件事,我是很上心的,我對這件事很關心的,所以新一屆政府,我相信一定把這列為急需處理的事。所以這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今次的方案、方向,三大原則很重要:第一,今屆政府決定「對沖」安排要取消,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出發點;第二,在過程中,我們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我們明白到勞工界的反應,勞工界爭取僱員權益,這是我們認同的,也是他們應該這樣做的。但過程中一定要平衡僱主,特別是中小企的承受程度。所以整件事三方面都要付出,政府一定要有資源配合,所以我都要強調政府是破天荒用七十九億、十年過渡去補貼僱主,是從沒有做過的事,第一,這個是一個創舉,可以這樣說,這個顯示出我們的決心和誠意,希望解決這件事。

  第二,就是在過程裏,勞資雙方都要互諒互讓,政府要積極介入,在資源方面,財政介入協助僱主,能夠度過過渡期,十年的過渡期,但是同時勞資雙方都要互諒互讓,例如在資方方面,我們都要他們給多些錢,而該開支並不少。我們在說強積金沒有「對沖」之後,僱主是要給遣散費及長服金,可說是一個額外的支出。

  很多人有誤解,以為是一個勞工權益的倒退,實質對於勞工,第一,強積金已經全部保本,全部保本,將來是不可以「對沖」,即退休時有「本」,退休金。第二,它亦預見到遣散及長服金有資格拿取時,是拿取,只是拿取部分現金,但是這個現金是額外付出的。即以前你拿一萬元,現在是七千五百元。七千五百元根本現時在法律上,長服金、遣散費是形同虛設,為甚麼呢?因為已經全部「對沖」。全部「對沖」的該筆款項理論上是三分二,但是你根本拿不到。我們現時是確保你拿到,即現時百分之六十六是完全拿不到,我們確保你拿到百分之五十,是額外的。所以最簡單以前一萬元,現時拿七千五百元,這七千五百元實際是一個新的津貼,所以大家要明白這件事。所以在過程中可以紓緩一下僱主在這方面,他們覺得要給雙倍是壓力很大,所以大家要清楚整件事是複雜的,即不是一般人即時可以明白的,但我們用很簡單的語言去解釋,即是說政府有角色扮演,勞資雙方面都要互諒互讓,建立一個共識,所以今次這個方案,行會通過這個方案,是提供一個有用的基礎,讓新一屆政府進一步推進這件事。

記者:(取消強積金「對沖」)方程式的取態和林太的取態是怎樣?即是林太對這個調整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正式取態是怎樣?以及想請教一下「七一」習近平主席訪港,特區政府有沒有具體的安排?

政務司司長:首先,就是候任行政長官在她出任司長(政務司司長)時,她是主導整個「對沖」安排的主導官員,我當然亦有分積極參與,有角色扮演。但林太是有充分全面的參與,直至她參選時離開政府,所以如果你問候任行政長官知不知道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她是很清楚的,這是第一點。第二,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有與下一屆政府,下一屆的特首辦和行政長官,兩位行政長官是有溝通的,所以昨日行政長官亦說得很清楚。至於「七一」的活動方面,政府在適當時會向大家作出全面的交代。

記者:司長,你是不是有見過王光亞?可否說說你們談了些甚麼?

政務司司長:我是有見過王主任,但這個大家明白當時大家純粹是一次會見增強了解,是一個正常溝通的渠道,大家無需解讀得太厲害。

記者:他沒有指導你如何管治香港?究竟「一國兩制」還是否存在?

政務司司長:我們的談話內容,其實大家是誤解了。「一國兩制」當然我們要努力實踐和維護,但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任命是由候任行政長官提名,中央政府任命。任命權是在中央政府手上,所以一定要尊重這個機制。但我要強調今次是一個有用的會面,大家加強了解、加強溝通、認識是好事。

記者:司長,你提到任命方面,這件事是寫在《基本法》,你和王光亞的會面裏有沒有提到這些新觀點?

政務司司長:在內容方面我是不會透露的。我們純粹是一個大家見面,加強溝通而已,所以我是不會透露內容,但大家不要過分演繹,這個安排事實上完全是一個正常的渠道,加強大家溝通,是一件好事,大家與對方認識和溝通。

記者:那麼他有沒有給指引予你以後要怎樣管治香港?

政務司司長:我不再講內容了,我們純粹是一個加強溝通而已。

記者:有沒有提到「港獨」?

政務司司長:內容我不會再說,大家要明白,我們是加強溝通和了解。多謝大家。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