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就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的詳情。

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6,730個單位,分布如下:

(一)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350個單位。該三幅用地分別位於大嶼山、大埔及長沙灣,各有一幅;及

(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估計可提供約5,380個單位。

首兩季度情況

  接着下來,我會向大家扼述本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政府制訂第二季度住宅用地的推售時,參考了本財政年度首二季度不同私人房屋土地來源的供應情況。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9,330個,包括政府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市區重建局招標發展的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以及可提供約5,800個單位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

  至於政府於第二季度推出的三幅用地,預計可興建的單位數目約1,350個。雖然是略少於上一季約1,790個單位,但整體而言,首二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約16,100個,大約是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18,000個單位的百分之八十九,即是接近九成。

商業/酒店用地

  此外,一幅位於長沙灣的酒店用地會於第二季招標出售,可提供約550個房間。該酒店用地毗鄰剛才提到於第二季度推售的其中一幅住宅用地。在同一季度推出這兩幅用地,可為該區的未來發展帶來協同效應。

  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在來季就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地盤C)的合作發展招標,作零售╱酒店╱辦公大樓發展,可提供約40,275平方米樓面面積。

季中加推用地

  一如以往,我們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量

  在此順帶交代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和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情況。

  在今年二月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時,我們估計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計可供興建約19,780個單位;其後至三月底,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增加約360個。因此,經結算後,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增加至約20,140個,超出全年目標18,000個單位約百分之十二。

  政府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這五個年度裏,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目標為95,800個單位。政府於該五個年度出售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51,000個單位。連同其他供應來源,包括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95,860個單位,達致政府訂下的供應目標。

總結

  政府會繼續認真、堅定地做好土地供應的工作,並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和其他用途的需求。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