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荃灣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與各位義工和同事參與荃灣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大家都知道這項家訪活動計劃是特區政府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其中一個主要的項目。

  今日我們會先到石圍角邨及象山邨六個家庭,探訪一些長者和有需要的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需要和狀況,並會向他們派發禮物包,表達我們的關懷。

  今次在荃灣區的家訪活動會陸續進行,據我了解,在荃灣區的活動規模龐大,區內二十多個社福及地區團體,包括荃灣葵青區婦女會以及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賽馬會麗城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會動員數以百計的義工探訪區內超過一萬戶長者和有需要的家庭。

  要順利展開計劃,有賴各團體大力參與及積極配合。我在此要感謝各參與團體及義工無私地付出時間和資源。今日有機會讓我參與活動,能與大家交流我很開心,今日天公造美,在沒有下雨亦不太曬的情況下我們展開探訪活動,多謝大家的工作,亦多謝傳媒採訪。

記者:你即將卸任,交接工作如何?以及早前你曾說過會重返校園,會否重返科技大學做校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副局長James亦在這裏,請James過來,今日是我們「無縫交接」的表達、「無縫交接」活動由今天開始,James已在局內工作很久,相信應該沒有任何阻滯去展開下一步工作。另一條是關於我自己的問題,你問的是?

記者:你會重返校園,會否返回科技大學做校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會重返校園,不過希望做輕鬆些的工作,校長並不在我的計劃之內。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有傳內地監管一些民企,會否擔心有民企風暴?對香港股市會有甚麼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不太清楚你的問題?

記者:現時有傳內地監管一些民企,會否對香港股市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有關報章上的傳聞。當然,我們知道金融市場都會反映很多新的消息,我想這些消息在香港來說,會令市場有很多傳聞,但從監管角度來說,我們一向都是有效監管,關於很多信息的披露都有監管要求,我相信我們的監管制度及工作都很完善。

記者:對下一屆政府有甚麼寄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寄語我就不敢說,不過我相信下一屆政府是一個很熟悉政府政策和運作的團隊。很多下一屆新班子的成員都是我共事多年的同事,當然包括(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我對他們是非常有信心和期望,我相信他們會很快和很努力地為香港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記者:香港將要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指金融市場?是有一些挑戰,當然關於發展市場方面,我們永遠不能夠墨守成規,要繼續向前走,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我相信要保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重要,因為我認為越來越多內地的金融機構透過香港走出去,包括「一帶一路」、大灣區的各項措施,保持香港的國際聯繫是重要的。另外,大家可能需要留意的是市場上一些風險是否需要監管,這方面我相信一定會努力做。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