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6,730個單位。」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1,350個單位。該三幅住宅用地位於大嶼山、大埔及長沙灣。

  在同一季度,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估計可供興建約5,380個單位。

  馬紹祥回顧本財政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自政府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招標發展的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項目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可供興建約9,330個單位。加上上述第二季度的供應,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上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16,100個單位,大約是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供應目標18,000個單位的89%。

  一幅位於長沙灣的酒店用地亦會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招標出售,可提供約550個房間。該酒店用地毗鄰將於第二季度推售的其中一幅住宅用地。在同一季度推售這兩幅用地,可為該區的未來發展帶來協同效應。

  此外,市建局計劃在來季就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地盤C)的合作發展招標,作零售╱酒店╱辦公大樓發展,可提供約40,275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馬紹祥亦交代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及本屆政府任期內的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情況。馬紹祥說:「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增加約360個。經結算後,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20,140個,超出全年目標18,000個單位約12%。政府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目標為95,800個單位。政府於該五個年度售出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51,000個單位。連同其他供應來源(包括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項目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該五個年度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95,860個單位,達致政府訂下的供應目標。

  馬紹祥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