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前海深港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深圳出席前海深港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徐常委(全國政協常委徐澤)、張副市長(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張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第一屆前海深港合作論壇,共同探討推動深港兩地在前海更深更廣的合作。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深港合作、共創未來」。國家在「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中,特別提出支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前海也因此成爲推行先行先試政策的重要粵港合作平台。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與前海的合作,並鼓勵前海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開放措施。而在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推動下,港人港企參與前海發展的情況越來越踴躍。從二零一三年開始賣地到現在,前海共出讓14塊土地予港資背景企業,建築面積約248萬平方米,佔比約百分之五十。另外,截至二零一七年五月底,已經有超過4 500家港資背景企業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註冊。
 
  深港合作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在金融服務。在這方面,我們已經有相當不錯的成果,例如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於去年九月在前海正式開業,這是在CEPA補充協議十之下,在內地成立的首家外資控股的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港交所在去年九月也與前海管理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探索雙方在金融服務、金融創新等領域的合作。我期望前海與香港兩地能更積極地推進更多金融合作項目。
 
  展望將來,香港與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策略中,將會有更多的發展機遇。李克強總理在今年三月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香港有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下可以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並可以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特別與前海可進一步共同設立創新合作交流機制,在金融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範疇探索合作的空間,為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為投資者提供理想的投融資平台;而深圳被喻為中國的硅谷,擁有大量國際級的科技龍頭公司和初創企業,當中更不乏來自香港的青年創業者,截至四月底,深港青年前海夢工場已經孵化了87家香港創業團隊。由此可見,香港與深圳有潛力建立成為重要的金融和科技創新匯聚的地方,產生的協同效應尤其令人興奮。香港的金融業以及投資者可以親身到深圳了解這些新興企業的經營情況;而香港資金與資訊自由流通,正可提供平台把內地創業家與國際創新投資者連接起來。我們正要探討的是怎樣可以在現有的互聯互通的基礎上,鞏固和優化深港在跨境金融服務上的合作平台和模式,達至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今天在座的嘉賓中,有不少是來自深圳和香港的專家,專業範疇覆蓋金融、商貿、科技等,我相信一定能夠在這次前海深港合作論壇積極建言獻策,使深港合作於前海進一步體現和深化。謝謝!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