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附圖)
*****************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公布二○一七年七月一日生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會議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

  新一屆行政會議由政治委任制度下十六位主要官員及十六位非官守議員組成。

  十六位非官守議員為陳智思、史美倫、李國章、周松崗、羅范椒芬、林健鋒、葉國謙、張宇人、廖長江、任志剛、葉劉淑儀、湯家驊、黃國健、林正財、劉業強及張國鈞。陳智思亦將擔任新一屆行政會議的召集人。

  林鄭月娥說:「行政會議成員是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政策顧問。我感謝十六位非官守議員接受我的邀請,出任行政會議成員。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我深信他們的真知灼見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以下是各非官守議員的簡歷:

陳智思
---
  陳智思,五十二歲,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有限公司總裁。現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並任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陳先生曾任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主席。陳先生於二○○六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史美倫
---
  史美倫,六十七歲。現為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和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二○○九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李國章
---
  李國章,七十一歲。現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並為全國政協委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醫學院院長及大學校長。李教授於二○○二年七月至二○○七年六月任教育統籌局局長。二○○○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周松崗
---
  周松崗,六十六歲。現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和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是經濟發展委員會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賽馬會董事。二○○三年十二月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出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二○一五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羅范椒芬
----
  羅范椒芬,六十四歲,現任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特別顧問及范氏慈善信託基金理事。她亦擔任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她於一九七七年十月加入政府公務員政務職系,並於二○○一年八月晉升局長(後改稱「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二○○三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林健鋒
---
  林健鋒,六十五歲,永和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任立法會議員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他亦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主席、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主席、珠三角工業協會名譽會長,以及香港總商會和香港工業總會理事。二○一一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葉國謙
---
  葉國謙,六十六歲,現任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葉國謙曾任立法會議員、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和市區重建局非執行董事、香港大學校董會委員、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及香港禁毒基金會管理委員會委員。二○○四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張宇人
---
  張宇人,六十七歲。現任立法會議員、自由黨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董,以及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會長及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創會會長。他曾任東區區議會議員、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酒牌局成員、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成員,及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成員。二○一五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廖長江
---
  廖長江,五十九歲,大律師。現任立法會議員及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覆核審裁處主席。他亦是香港賽馬會董事,以及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他曾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及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二○一四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任志剛
---
  任志剛,六十八歲。現任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及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在他三十八年的公職生涯中,主要負責處理貨幣與金融事務。他於一九九三年至二○○九年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位總裁。二○○一年及二○○九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先後頒授金紫荊星章及大紫荊勳章。
 
葉劉淑儀
----
  葉劉淑儀,六十六歲,現任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及匯賢智庫創會主席。她於一九七五年九月加入政府公務員政務職系,並於二○○○年五月晉升局長。她曾於一九九八年八月至二○○三年七月擔任保安局局長,並於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六年十二月擔任行政會議成員。二○○二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湯家驊
---
  湯家驊,六十六歲,資深大律師。他創立智庫民主思路,並擔任召集人。他曾任立法會議員、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及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委員,並於一九九二及二○○二年出任高等法院暫委法官。
 
黃國健
---
  黃國健,六十五歲。現任立法會議員及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曾於二○○三年至二○一二年擔任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二○一四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林正財
---
  林正財,五十六歲,現任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擔任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成員。二○○八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劉業強
---
  劉業強,五十歲,永同益集團副主席。現任立法會議員、屯門區議會議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他亦是全國政協委員,並擔任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漁農業諮詢委員會委員。
 
張國鈞
---
  張國鈞,四十二歲,執業律師。現任立法會議員、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及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副主席。他亦是地產代理監管局執業及考試委員會主席和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並曾任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史美倫。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李國章。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周松崗。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羅范椒芬。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健鋒。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張宇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廖長江。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任志剛。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劉淑儀。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湯家驊。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黃國健。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正財。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劉業強。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張國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