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戲曲節」獻上陝西古老劇種地方戲曲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請來陝西省戲曲研究院與西安易俗社,於七月為「中國戲曲節」獻上秦腔、碗碗腔、眉戶及關中道情四個古老劇種。

  陝西省戲曲種類繁多,其中秦腔、碗碗腔及眉戶均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秦腔是梆子聲腔的鼻祖,於陝西、甘肅等地流行,唱腔寬音大嗓、高亢激越,表演鮮活生動。碗碗腔因以小銅碗主奏擊節而得名,其音樂細膩纏綿,唱詞典雅。眉戶音樂屬曲牌體,曲調優美,形式活潑。關中道情又名長安道情,原為圍桌坐唱、廣場踏席、皮影演出等形式,音樂唱腔以板式變化為主。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雲集多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及「二度梅」得主,演出這些古老劇種的多齣經典折子戲。

  另外,成立逾百年的西安易俗社亦應邀帶來多齣具代表性的秦腔作品。西安易俗社名家輩出,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藝術團體之一,其編演劇目多達七百餘部,易俗社劇場已被列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今次演出劇目中的《櫃中緣》及《看女》更是一九一五年易俗社的首演劇目,百餘年來久演不衰。

  演出詳情如下:

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西安易俗社演出折子戲:秦腔《小宴》、《櫃中緣》、《黑虎坐台》、《三娘教子》、《看女》及《斷橋》

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演出折子戲:秦腔《牧羊圈‧放飯》、《鍘美案‧殺廟》、《蘇武牧羊》、《遊西湖‧鬼怨》及碗碗腔《金琬釵‧桃園借水》

七月二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演出折子戲:關中道情《隔門賢》、碗碗腔《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眉戶《屠夫狀元‧訂親》、碗碗腔《貴妃醉酒》及秦腔《出五關‧挑袍》

  各場節目均於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門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六十元及三百四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

  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