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修剪樹木時的雀鳥安全事宜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月六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派遣樹木工作員到大埔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的樹林修剪樹木。該項工作令有關樹上多個雀巢及其中多個鳥蛋被毀,亦導致多隻雛鳥傷亡。翌日,該署表示會就此事展開調查和跟進。另一方面,《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第5條規定:「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根據第170章附表2,受保護野生動物包括所有野生雀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上述修樹工作中受影響的鳥蛋和雛鳥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品種列出分項數字;是否知悉該等雛鳥現時的情況;

(二)進行上述修樹工作的康文署員工的數目和職級;

(三)康文署就上述事件進行的調查的進展,以及會否公開調查結果;

(四)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獲悉上述事件的時間及渠道、所採取的跟進行動的詳情(包括時間及所涉政府部門),以及將會進行甚麼工作;

(五)康文署有否就如何處理擬修剪的樹木上發現鳥巢的情況向員工發出指引;若有,指引的內容是甚麼,以及進行上述修樹工作的人員有否按指引行事;若沒有發出指引,原因是甚麼;

(六)過去五年,康文署有否為了處理擬修剪樹木上的野生雀鳥的巢及蛋,按照第170章向漁護署申請所須的許可證;若有,有關許可證發出的日期和詳情是甚麼;及

(七)漁護署有否根據第170章就上述事件展開刑事調查;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政府「綜合管理方式」之下,是其中一個負責樹木管理的部門。就有關康文署六月六日派遣樹木工作人員到大埔肇事地點進行修樹工作引致雀鳥傷亡事件,康文署現正就事件展開嚴肅調查和跟進,並有與發展局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保持聯繫。同時,康文署亦已通知轄下各樹木工作人員,提醒他們要加強注意修剪樹木時需留意的事項,包括保護野生動物。康文署亦已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緊密聯繫,務求盡快就有關個案及日後的跟進措施,徵求其專業意見及作深入討論和跟進。

  經諮詢環境局、康文署及漁護署後,就問題的七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康文署,截至六月十三日,共有27隻鷺鳥的雛鳥受有關修樹工作影響,當中有11隻正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接受治療及觀察,另外16隻已死亡。受影響鷺鳥的品種包括小白鷺、大白鷺、夜鷺及池鷺。

(二)進行上述修樹工作前,康文署一名康樂助理員曾到現場視察發現該處的樹木有部分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風季將至,有機會構成危險,經評估後認為需要作出適量修剪,以確保公眾安全。進行該修樹工作的前線人員共有四名,職級分別是一名高級技工、兩名技工及一名一級工人。

(三)康文署現正就上述事件展開嚴肅調查和跟進,待有結果會再作交代。

(四)漁護署於六月六日下午約三時分別接獲市民及香港觀鳥會通知,在大埔廣福道有鷺鳥受到修樹工作影響。漁護署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致電康文署要求停止有關工作,並到現場了解情況及處理受影響的鷺鳥。截至六月十三日,漁護署於事發後每日均有派員到場監察鷺鳥的狀況,及將需要救援的雛鳥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接受治療。

  漁護署於事發翌日聯絡康文署安排會面,並於六月九日與康文署代表會面,以了解康文署樹木護理的工作及流程,及就保育野生動物事宜提供意見。漁護署會繼續安排與涉事人員會面及索取有關資料,以進行調查,並會根據調查結果再作跟進。為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漁護署會加強跟各政府部門的溝通。

(五)根據康文署指出,該署根據既定機制和指引護理、保養及管理轄下的樹木。現行的指引包括由發展局樹木辦所推行的《樹木修剪的一般指引》。該指引旨在就修剪樹木所須特別注意的事項。康文署並沒有特別就處理樹上動物事宜發出額外的指引。因應今次事件,康文署會積極與相關部門包括樹木辦及漁護署溝通,進一步加強樹木護理工作方面的培訓,涵蓋保護野生動物的要點,提升樹木工作人員對有關方面的認知和技能。

(六)根據記錄,康文署在過去五年並沒有因修樹工作向漁護署申請有關處理野生鳥類巢及蛋的許可證申請。

(七)漁護署十分重視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就上述事件,漁護署已聯絡有關部門安排與涉事人員會面及索取有關資料,以進行調查,並會根據調查結果再作跟進。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