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與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2%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變動不一,但幅度輕微。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3 816 7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3 817 900人,增加約1 200人。至於總勞動人口方面,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數字為3 944 200人,與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3 943 900人)相若。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二月至四月的127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126 300人,減少約9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8 800人下跌至47 600人,減少約1 2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整體勞工市場狀況在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維持良好。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維持於3.2%和1.2%的低水平,基本上反映全民就業。就業人數增長於期內稍為加快。」

  「由於近期宏觀經濟情況大致良好,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僅見輕微變動,多個行業的失業率普遍低於一年前水平。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為4.8%,較一年前同期低0.5個百分點。」

  短期展望方面,蕭偉強說:「勞工市場短期內應會維持偏緊。然而,本年餘下時間的就業前景仍取決於外圍環境的各項不明朗因素的發展。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將繼續為有不同就業需要的求職者,包括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勞工處於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項目「就業創前路」,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勞工處並會在「青年就業起點」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就業諮詢服務。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七月二十八日在屯門大會堂舉辦「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屆時將有超過20個僱主參與是次招聘活動。勞工處亦計劃於八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在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舉辦另一場大型招聘會。勞工處的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會繼續不時進行招聘活動,協助求職者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三月至五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七年八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