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基本能力評估、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教育資源及高層官員(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教育界慈善步行日@繽FUN嘉年華」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中文科考試卷,有學生反映在寫作能力部分要在40分鐘內答兩題很辛苦,以及在完成三份試卷後很疲倦。其實在這方面是否有改善空間?另外,報告何時出來?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今次BCA已在很多方面改良,特別是四個範疇,命題、題型之餘,就是對學校的支援及給予學校的報告等,是很專業的。所以我覺得整個BCA今年的運作已經圓滿完成,亦看到個別同學、老師、校長都表達滿意這個過程,至於有關個別回應,其實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稍後會蒐集有關這方面的意見。大家要有信心地接受整個過程由現任老師、校長,家長亦有一些參與,是整個專業界別的設計,所以我們要對他們有信心。個別意見方面,我希望盡快蒐集有關意見,完成報告後詳細看。至於報告何時推出,我相信我們應該會盡快。正如我剛才提及,還需要一段時間蒐集有關意見。

記者:有關今年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統一派位,有一些「短命」小學被多派數百學生,規劃上是否出現一些問題? 

教育局局長:其實若果大家看所謂有時限小學,推行的有數間,均是整個應變措施的一部分,並非突發的。這些學校出現的時候,其實他們有本身的容量,設計是這樣的。我們很多時候要留意整體容量,比如說是800人。但在派位後,根據以往經驗,在一段時間內,學生、家長都會就不同原因作出一些調動,我們希望有空間騰出來,所以這方面是交回家長及學校直接關注和了解,亦有個別學生(家長)在分派後,可能初時對學校認識不多,所以我們都在指引中建議(學校)多與家長解釋,當家長多認識學校之後,可能會決定留下繼續讀書,所以這是一個比較動態的過程,也要看其他東西,但這是我們整個策劃的一部分。

記者:其實新班子七月一日上場,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說會預留50億(額外教育經常開支),並即時申請撥款,你認為新班子上場後,面對首先要處理的問題是甚麽?

教育局局長: 大家可以看到投入教育的資源,在我們今年已通過的《財政預算案》,有21.2的百分比留給教育,整體來說在各政策範疇中是最高的。我們覺得在教育及人才的投資上是需要的,這項是投資,不是支出,這是第一點。而我們在過往多年以來不斷爭取,到今天(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在20年前是300多億,20多年後的今天,如果說經常性支出是780多億,如果說整體支出則超過800多億。跟着,我也想多謝大家,知道社會整體的關注,所以這50億,候任行政長官覺得應該優先處理,同事們亦一直配合,進行有關的意見蒐集,因為在教育界有很多不同的持份者,都有很多不同的要求和意見,現時仍在蒐集意見的階段。但據我理解,候任行政長官應該會盡快宣布最後的結果。 

記者:你覺得現任副局長的班子是否足夠應付下屆的工作呢?

教育局局長:我只能說回這一屆。在這屆,教育局的每位員工、每位官員、教育局辦事處內的每位同事,包括副局、政助、行政助理,新聞秘書等等,都是全力工作,他們將有關整體過去五年內的承諾都完善地推行了,由此可看出他們的執行力是很強的。謝謝!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