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的致辭全文:

姚主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籌備委員會主席姚慶良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二○一七年度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多年來,這個比賽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各院校的同學發揮創意,動手設計及製作機械人。

  「機械人」Robot這個名詞,源自捷克的一位作家於一九二○年所寫的一個名為《羅梭的萬能工人》的舞台劇。到上世紀五十年代,才開始出現自動化機械人的雛形,後來發展為應用於工業的機械臂。接着的數十年,工業機械人發展更加迅速,功能變得更加完善。

  時至今日,隨着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發展,機械人的應用範疇越來越廣泛,有些更能夠與人類互動,更有效地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例如抹窗機和吸塵機械人已經成為家居電器,商場、銀行,以至香港國際機場也紛紛引入機械人提供增值服務。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的智能機械人將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

  為培育香港新一代的創科人才,特區政府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機械人設計和比賽需要多種不同技術,而且觀賞性和趣味十足,正好作為STEM教育的切入點,吸引不同年齡的同學進入創科天地。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行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也將機械人技術納入課程框架內。而一些本地的中學以至小學亦已在STEM教育中加入機械人製作和編程的多元學習,以提升學生對創科的興趣。

  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提供不少支援,例如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援大學團隊成立科技初創企業。還有,我們去年底推出20億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鼓勵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如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等,進行主題性研究,並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剛於上月推出的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大家運用創新意念和科技開發改善市民生活的項目,現已接受申請。

  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了多項措施,包括支持科技園公司在科學園旁邊興建一座創新斗室(InnoCell),提供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的住宿單位,予科學園租戶和培育公司租用,以及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設立知創空間(Inno Space),為初創企業家、中學/大學學生及畢業生等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把創新意念構建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轉化成產品。

  本港在機械人研發上已取得一定成績。例如有初創公司成功利用「紅外熱成像傳感器」及「智能視頻分析技術」,創製出防災機械人,偵察森林山火,現時已在內地城市使用。另外,香港中文大學研發出協助做手術的內窺鏡手術機械人和骨科手術機械人,這些機械人的應用將會是醫療科技的重要發展方向。

  今天的比賽是一個好的開始,啟發同學的創新思維,並讓各位年輕參賽者交流經驗,我鼓勵大家繼續在機械人和其他創科領域上多學習和探索,互相學習,期望你們日後能夠在創科路上創出更好成果。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優勝隊伍,能夠在八月東京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7中取得佳績,為港爭光。我更感謝各主辦單位,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電台,令比賽得以圓滿舉行!多謝各位!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在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7上,頒發大獎予冠軍隊伍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