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參加者的較長遠發展研究」報告公布
*************************
  勞工及福利局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基金計劃)能有效地為基層兒童提升資源管理和規劃未來的能力、擴闊個人網絡,並建立持續儲蓄的習慣。這些條件對參加者的學業和事業發展均有裨益,是未來成功和擺脫貧窮的關鍵。

  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一五年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參加者的較長遠發展研究」,旨在了解基金計劃對參加者的裨益及較長遠影響。

  研究比較了基金計劃參加者與家庭經濟背景相近的非基金計劃參加者(「對照組」)的發展情況。結果發現,基金計劃參加者與「對照組」在以下方面有明顯分別:

(1)計劃參加者在學習上更有動力和興趣,並有較高學業期望。有八成(80.1%)計劃參加者希望能夠取得學士或以上學位,「對照組」則只有64.3%;
(2)計劃參加者有較少的問題行為,包括過度活躍、情緒症狀、行為問題、朋輩問題和逃學情況;
(3)計劃參加者有較高程度的社會支援;
(4)計劃參加者對自己未來的教育、工作和職業方面,有更多正面的思考和探索,更有決心持守自己所訂下的目標;以及
(5)計劃參加者更多有儲蓄的習慣。約四分之三的參加者(77.6%)在完成計劃後仍能保持儲蓄習慣,較「對照組」的43.6%為多。

  此外,計劃對參加者的兄弟姐妹也有正面改變,例如:更願意認識他人、對未來有個人計劃,以及成功建立持續儲蓄習慣。

  兒童發展基金於二○○八年成立,旨在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從而減少跨代貧窮。基金至今獲撥款共六億元,共推出了九批共145個計劃,讓超過13 500名兒童受惠。

  研究報告的摘要及全文已上載至兒童發展基金的網頁(www.cdf.gov.hk/tc_chi/aboutcdf/effectiveness.html)。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