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2017年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建築師學會2017年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Marvin(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各位嘉賓:
 
  晚上好!我非常榮幸出席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廣州市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協會、深圳市註冊建築師協會、臺北市建築師公會以及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頒獎典禮。

  「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的目標是鼓勵和表揚優秀建築設計作品。這次設計大獎的提名作品都富有創意,對營造宜居環境、傳承建築設計知識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設計大獎在2013年首次舉行,同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中央政府在2015年正式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主要目標。上月中,我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當中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代表,共同商議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五通」中設施聯通將會促進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逐步形成連接亞洲各區域及亞歐非之間的基礎設施網絡,為建築界帶來龐大的機遇。

  根據聯合國研究指出,隨着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全球超過10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已經從1990年的10個大幅增加至去年的31個。展望未來,城鎮化仍然是大勢所趨,預計至2030年,全球將會有超過40個超級城市。建築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我們的建築和城市規劃需要跟隨時代發展的步伐。

  中國大陸、台灣、澳門和香港的建築雖然各有特色,但是我們都面對着共同的挑戰。一方面,建築成本不斷上升,長遠影響建造業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建築設計亦必須考慮與社區的互動連結,融入當地文化發展。

  根據一項國際建築成本調查顯示,香港和澳門的建築成本分列亞洲首兩位。高昂的建築成本跟生產力下降息息相關,面對勞工成本持續上升,我們更應從設計着手,加快建造過程及降低建造成本。我們提倡的「目的為本、實而不華」設計原則,指的並不是平凡普通的設計,而是利用簡約和具創意的方法,同時兼顧實用和美觀的效果。

  另外,建築應具備文化及時代意義,與所在的社區產生連結。例如近年環境保護及綠色生活理念日漸盛行,在高密度市區中興起天台農場熱潮。來自香港的團隊在位於深圳蛇口的棄置工業基地,匯合生態建築和環境景觀設計,將工廠內的荒地轉化為價值農場,展示了都市耕種作為社區互動連結的可能性。價值農場項目不僅得到社區組織支持和認同,更在上屆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獲得社會福利建築類別金獎。

  價值農場項目更是2013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的主體展覽,充分體現了深港兩地建築界的通力合作,為共同落實「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倡議打好基礎。此外,香港的建築團隊在成都遠洋太古里打造了融合文化遺產、創意時尚都市生活和可持續發展的商業綜合體,更獲得2015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借鑑這些項目,我熱切期望兩岸四地建築界可以進一步攜手合作,以實而不華的建築設計回應社區特色文化,更為亞洲建築設計邁向成熟卓越出一分力。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晚每一位得獎者,謝謝各位!
 
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