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到訪大埔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大埔三門仔(新)村這麼遠的地方,探訪我們「共慶回歸顯關懷」的家訪活動。今日我很高興第二度落區,因為五月二十日在深水埗區我展開這個運動的第一頁。今日亦有一些同事,首先我要多謝張學明主席和我們幾位同事,他們都是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同事,包括行政署署長蔡潔如、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小姐、蘇啟龍先生(效率促進組專員),還有一些副署長和高級同事都有出席。
 
  這個計劃我們推展了幾個星期以來,政府內部同事的反應極之積極,例如今日在大埔這裏亦有一些大埔警區十多位警務人員的義工朋友協助。我們探訪了三戶,有些是獨居長者,有些是兩老的長者,亦了解了他們的生活。到現時為止,除了我自己去了兩次外,有些司長和九位局長都已經參與了,我們在未來兩個星期時間會盡量爭取時間去做。
 
  我希望透過這個信息,把「共慶回歸顯關懷」這個行動,把政府送暖這個行動,帶給我們前線的市民。同時,還有兩個多星期便是正式回歸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亦是開展這些活動進入高峰。我們在文娛康樂方面,大家留意到在博物館方面,我們除了較早前有羅浮宮(《羅浮宮的創想 - 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外,現時有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稍後於下星期我們亦會有故宮皇朝慶生日(的展覽)(《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等等,這一連串(活動)會推出。當然,還有一連串體育盛事在七月後舉行。
 
  我今日到來就是表示政府對每一區的市民都關心,希望表達我們對於長者的敬意。另外,還有幾個喜訊我也想與長者分享,第一,我說昨日政府在社會保障現金援助,包括: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綜援等等,也包括低收入家庭津貼和交通津貼,在昨日出了雙糧,全港一百三十五萬名市民受惠,政府的支出差不多達三十八億元這麼多,但這些錢我們覺得很值得投放,以回饋市民。
 
  另外,我們下個月開始亦會將二千元的醫療券,將申領年齡由七十歲下降至六十五歲,亦估計有四十萬長者會受惠。同時,在長者生活津貼中領取高額的十四萬長者,全部都豁免醫療,即是說大量長者在這兩個月一連串的項目中受惠。甚至乎未有資格(納)入現在的「廣東計劃」而移居廣東省的長者、定居的港老,亦在七月一日開始重新開放計劃讓他們不須要符合回到香港住一年的要求,便可以在那裏拿到「生果金」,估計約有五千名的香港老人家受惠。明年中,「福建計劃」亦展開,「福建計劃」即是香港老人移居到福建都可以拿到「生果金」,這一連串安排都顯示我們相當關心我們老人家福祉,亦回應我們這屆政府扶貧、安老、助弱的政策施政目標,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在強積金「對沖」方面,其實見到現在勞資雙方都好像爭拗了很久,其實昨日特首都說希望六月底前有一個共識可以出到,但其實現在見到兩邊都拉鋸,各不相讓,其實之後政府會否有計劃和勞資雙方,希望他們達成共識?
 
政務司司長:正如行政長官昨晚強調,我們這一屆政府是銳意希望徹底可以解決和處理強積金「對沖」這老大難問題。如果大家記得,我們在兩年前已開始安老政策研究裏,認真研究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亦經過長時間研究數據分析,所以在今年一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政府亦提出了一個具體方案,行政長官亦很清晰說明政府是有決心、有政治勇氣、有承擔,去處理這老大難問題。
 
  這個問題存在了二十年,政府是決定去處理它、面對這個問題,而不是迴避。所以我們在一月十八日《施政報告》很明顯、開宗明義有一個具體方案,就是要取消「對沖」安排,其中我們三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第一,我們覺得「對沖」的安排是削弱退休保障的,所以有需要徹底解決,即是要撤銷這個安排。第二,我們認為這個既然是一個複雜的、有爭議性的,亦是老大難的問題,一定要各方面互諒互讓。僱主方面要有一個這樣的準備,在大家的溝通過程裏,應該互諒互讓。勞方亦同樣是要大家去付出。政府亦有角色扮演,所以政府有一個財政承擔,這次是破天荒,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報告》裏具體帶出了方案。這個方案就是說用一個十年的過渡,長期的過渡時間,政府用七十九億撥款去津助僱主,以便能夠紓緩他們在履行這方面責任的壓力,政府盡一切努力在其他方面及層面協助企業等等。政府亦希望勞方在這方面能本着一個互諒互讓精神有一些付出,所以我們當時亦建議,就是說在這個長服金遣散費計算方法,即是你最後拿的金額,由現在的三分二,將最後工資的三分二降到二分一,即是由百分之六十六點七,去到百分之五十,相應減了約百分之十左右。在整個過程裏,我們三方面都有角色扮演,是顧及各方面的利益,是一個平衡的方案,所以我們認為我們政府有一個具體方案,不是我們一般人心目中說我們「臨急周章」、「落雨收柴」。其實我們是有具體方案,只是希望勞資雙方建立一個共識。
 
  政府是有一個協調、主導策劃的角色,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這屆政府雖然還有兩個多星期,但我們仍然有一個決心。特區政府和特首昨日都清楚說明,我們希望在餘下的兩個星期時間,能夠爭取時間解決這個問題,我正在繼續成功、斡旋中。
 
(待續)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