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餞別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餞別午宴致辭全文:

梁君彥主席、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政府同事:

  今日非常多謝梁君彥主席和其他立法會議員在這裏宴請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我和第四屆特區政府還有今屆的行政會議快將卸任。在過去五年的時間,非常多謝立法會對本屆特區政府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我在競選時,準備了一份政綱,當時我拿着這份政綱去社會各個地區、各個行業、各個階層聽取大家的意見。當時我提出,我說這份政綱並不單止是競選的政綱,如果我當選的話會是執政的政綱。因此,在當選後就將這份政綱裏給大家的承諾,逐批逐批地把它轉化成為每年《施政報告》的內容。當然,我們亦因應社會最新的需要,增添了一些本來在政綱內沒有的一些內容,放進去過去五年的《施政報告》內。

  然後,我們在第一年的工作完成後,即是在二○一三年六月,我們便開始每年向社會匯報我們工作的成果和一些階段性的進度。所以二○一三年六月、二○一四年、二○一五年、二○一六年,做了四次年度的工作匯報。今年,我們準備做一份五年的工作匯報,所以過去一段時間,我和各個司、各個局的同事都忙於這方面的工作。

  雖然在屆尾,工作特別忙,六月份亦即是本屆政府最後一個月,對我來說,我想對很多政府同事來說,都是五年任期裏最忙的一個月,其中一項工作就是我們要去回顧和總覽一下過去五年的工作,亦向社會做一個交代。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和有很大的感觸。過去五年,我們回顧一下方方面面的工作,確實是做到不少,這很明顯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亦不只是司長、局長同事的工作,而是整個我們問責團隊、整個公務員班子的支持和努力下的工作成果。

  譬如說:我們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我們上任這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我們有一些新的、大的社會福利的政策和舉措,譬如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我們花多了百分之七十一的經常性福利開支,並不是當時的張建宗局長說要,或者司、局長找一部直升機把錢放上直升機,在香港上空灑金錢給大家,而是需要做很多措施、很多程序,設計一些表格,然後開戶口,把這些錢送給我們的老人家和一些需要受助的基層家庭手中。凡此種種,都是工作。這是福利方面的。

  另外一個就是環保方面。過去五年,空氣裏的三類主要污染物減少了大概百分之三十。所有這些數字,我們都會在這個五年的《施政匯報》裏向大家報告。減了百分之三十的污染物,無論是路邊的空氣質素,或者大氣空氣質素比五年前有所改進。其中一個舉措,就是我們要淘汰歐盟四期前的商用柴油車,二○一四年開始到現在,淘汰了五萬輛,不是五百輛、不是五千輛,而是五萬輛,每一輛都是工作,都是公務員同事的工作。所以過去五年,我們在工作上有所進展,我確實要在這裏,趁着有新聞界朋友在這裏,要感謝問責團隊和廣大公務員同事的支持和配合。在這個過程當中,人手並沒有怎樣增加,所以大家的工作量比以前大得多。

  我亦要感謝,應該公開鳴謝立法會給我本人、特區政府的支持、配合和監督。在西方和中國人的寓言裏都有諺語,大概的意思就是說有些事情,你享受過程,你不一定需要享受成果;有些事情,你享受成果,不一定想看到或者享受過程。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現在快將卸任,我們回顧過去五年,在行政和立法的互動過程中,可能有些過程我們並不是太享受,但我們互動完後,那種成果是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能夠做到出來,能給香港市民享受的。這個包括剛才我說的很多需要立法會撥款,我們才能做到的一些福利政策,包括一些新的福利政策,包括在環保方面的工作等等。

  在香港的政治體制中,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互動是最多的,而且亦是最重要的。我們在過去五年,能夠在大家的支持、配合和監督下完成一些我們很快就要向大家作一個總匯報的一些工作,取得一些進展,在這裏我代表特區政府的班子感謝大家。

  我相信大家會一如既往,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後繼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能夠繼續根據《基本法》,使得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能夠各司其職,為香港社會、為香港市民盡職盡責。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六日)於立法會餞別午宴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餞別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