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開幕(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席陳智思、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及活動主要贊助機構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為「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主持開幕儀式。這是香港特區政府首次就樂齡科技牽頭舉辦大型博覽及高峰會,希望提高公眾對樂齡科技應用的意識,並探討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從多方面提升長者生活質素。這個活動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
   
  在開幕儀式上,陳智思和張建宗先後致辭。張建宗表示,本地人口正急促老化,我們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目標下,須探討在長者照顧方面更廣泛應用科技和創新,提升服務量同時,亦讓長者得到更舒適及優質的生活。
   
  現時,本地科技、社福及醫療界就樂齡科技的研究及應用有不少成功的經驗,但香港有潛質及條件以科研和創新進一步促進健康樂頤年。「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是重要一步,讓各持分者攜手共同尋求解決方法,構建香港成為對長者更友善的社會。
   
  開幕式後,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及國際老齡聯合會秘書長Jane Barratt博士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世衞及國際老齡聯合會這兩大國際組織均致力在國際層面上倡導推動長者福利及應對人口老化策略,而科技及創新是現時的世界大趨勢。兩位講者將從宏觀層面檢視世界各地以應用科技應對人口老化的策略、相關的發展及成功經驗。
   
  高峰會設有四節專題論壇,圍繞樂齡科技的相關議題,邀請專家及持份者作深入的討論。今午的第一個論壇集中討論香港就樂齡科技發展的情況,講者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長者安居協會創辦人之一羅致光博士和關雁卿博士(作為長者代表),從政策制定者、長者服務機構、長者等角度出發,探討香港如何可以更廣泛、更有效地利用科技和創新為長者提供更佳的服務。
   
  今午亦設有一節內地論壇,讓與會者了解內地人口老化的情況及應對策略。這節論壇聚焦討論與香港緊密聯繫的兩個省份,即廣東省和福建省。講者包括廣東省民政廳副廳長王長勝及福建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方少雄。
   
  明日(六月十七日)亦設有兩節專題論壇,上午論壇聚焦科技應用如何幫助於社區及家居環境生活,自理能力較強的長者。內容集中於居家安老科技發展的新方向和趨勢,新產品及科技的應用等。講者包括美國IBM無障礙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周若儀博士、新加坡Ageing Asia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Janice Chia、日本Abilities Care-net株式會社會長及社長伊藤東弘泰及台灣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教授。
   
  明日下午的論壇則集中探討由醫院過渡至社區照顧的病癒或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探討如何利用科技和新服務模式,讓這些長者在社區上得到適切的復康照顧。講者包括屯門醫院部門主管(內科及老人科)及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統籌專員(內科及老人科)莫俊強醫生、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部及政策傳媒研究科副教授井庭崇教授、加拿大AGE-WELL Robotics Research Project主任及研究員兼Robots for Society加拿大研究主席及多倫多大學副教授Goldie Nejat教授及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副總裁潘經光。
   
  星期日(六月十八日)的項目是由協辦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統籌的「健康老齡化高峰會」,講者包括眾多香港和海外知名專家。他們會就長者病患、治療及護理的創新及科技等議題進行討論。
   
  在博覽方面,展區佔地約5 000平方米,展出來自超過110個本地及國際參展單位的發明及產品,展品涵蓋有關長者活動能力、個人衞生和護理、防遊走以至食物等範疇。
   
  活動亦設超過20節工作坊及簡介會,集中討論較專門的產品或服務,例如機械人應用、長者食物、長者產品設計、智慧城市、長者手機程式、助行工具、數碼醫療等。明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四時亦特設一個分享會,讓本地及海外青年發明家介紹他們一些為長者而設並曾獲獎的發明,讓年輕一代分享他們發明品背後的理念和構思。
   
  社聯在展覽及高峰會期間,舉辦「港未來‧實驗營」,讓公眾人士參與,以長者和科技為題,發掘新點子,改善長者生活。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開放予公眾免費參加。有興趣人士可以於活動的專屬網頁(gies2017.hkcss.org.hk)瀏覽活動詳情。活動亦設社交網站專頁(www.facebook.com/gies2017)分享相關資訊。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上午在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開幕儀式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上午出席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開幕儀式。圖示張建宗(右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左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右二)及其他嘉賓一同主持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