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二○一七年衞生醫護研討會、瑪嘉烈醫院醫療事故和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二○一七年衞生醫護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食物及衞生局支援香港在醫療衞生方面研究的研討會。去年我們獲得立法會撥款15億元,加強支援本地有關衞生工作研究的資源。這是很重要的,很多方面的公共衞生政策都需要基於實證為本的醫學(研究),即是要評定一些公共衞生政策的成效,例如最近兩年推動的大腸癌篩選檢查,這類工作需要基於實證為本的研究,指出大腸癌(篩選檢查)有成效可以幫助減低大腸癌的發病率,我們才會推行一個(大腸癌)篩選檢查計劃。而在推行時,我們亦會找大學和研究者幫我們評定這些計劃的成效。這個研討會可能大眾不太留意,但對公共衞生政策是很重要的一個研討會。

記者:瑪嘉烈醫院「一屍兩命」的事,是甚麼原因導致事故,怎評論醫護人員處理這件事的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完成檢討,亦已公開報告,報告裏提出了一些主要在臨床範圍方面,專科之間的協調和用藥指引(的建議)。我相信這個報告的建議能夠幫助我們,不只一所醫院,而是整個系統減低在這方面會影響病人或孕婦的可能性,所以我歡迎這報告。當然,對於這件事受影響病人的家人,雖然現在已過了一段時間,我希望對他們致以慰問。醫院在經過這件事和報告指出一些建議後,會汲取教訓,在這方面的服務會做得好一些。

記者:對於日前發布的醫療人手報告,有醫學界人士表示是重量不重質,即是只增加人手,不能保證醫護人員的質素。現在越來越多醫療事故,怎可保證到他們的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報告中主要看兩個大方向。第一是看短、中(及長)期在醫療服務方面醫護人員的人力供求。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做人力供求的評估都是困難的,因為當中有很多因素影響人力供求,尤其是醫護這麼專業的行業,培訓周期很長,所以往往不只香港,世界其他地方(在評估人力供求)也是覺得困難的。近年來香港的確面對人力資源緊絀的情況,這報告顯示政府起碼願意面對這情況。我們要考慮各種因素,作出一個雖然未必一定很準確,但最科學的評估,因為有了這些評估,我們才可以為未來十多二十年作長遠籌劃。有人說數目不重要,我不能夠同意,數目都是重要的。當然我們不會只關注數目。在過去一、兩年,醫管局檢討報告中亦作出建議,醫管局最近成立了一個董事局層面的委員會,專門關注公共衞生和公共醫療服務人員的培訓,所以我們應該重質又重量。不過今次這個報告的焦點是評估中期的人力需求,因為會影響我們在籌劃未來時,例如在大學或培訓機構醫護人力學位的供求問題。

  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也不要忽略,這個報告在專業發展方面亦非常重視。專業發展除了涵蓋剛才說的培訓、專業資格的評定外,報告中提出很多關於專業操守或專業管治的建議。這些建議也要再詳細計劃,然後看看怎樣推行。例如醫生或其他醫護人員的持續進修是非常重要。如果指出或評論我們的報告只關注數目的人士,我邀請他也看看在專業發展方面當中很重要的建議,亦希望我們業界朋友要面對的,就是持續專業進修,我相信社會大眾也會同意。各專業都在處理病人生命和生活質素,所以每一個醫療衞生專業,必須秉持持續進修。因為醫學知識一日千里,若我們不堅持一個持續進修的制度,怎能確保醫護人員都能時刻跟上最新的醫學和科學知識和技術,提供最好和最安全的服務給病人?希望大家都思考這問題。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