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毒品問題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六月十六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本港二○一七年首季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同期下降,但吸食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的情況普遍,而隱蔽吸毒及年輕成年人吸毒問題仍需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七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8%(由2,692人下降至2,212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24%(由178人下降至136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減少25%(由479人下降至361人),當中超過一半(51%)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仍需關注。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為3.2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數為4.6年。

  二○一七年首季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24%(由1,571人下降至1,198人)及10%(由1,448人下降至1,296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320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44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普遍。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0%(由1,447人下降至1,296人)。

  「冰毒」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0%(由664人下降至529人)。而被呈報吸食人數下跌的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306人下降至270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441人下降至222人)、大麻(由106人下降至98人)、咳藥(由122人下降至64人)及「搖頭丸」(由7人下降至6人)。錄得升幅的則有可卡因(由188人上升至212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表示:「雖然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特別是『冰毒』的情況普遍,仍然需要關注。吸食『冰毒』不但會上癮,更可能引致暴躁、幻覺、精神錯亂,甚至令腦部功能永久受損。為加強公眾對毒品問題的認知,特別是有關『冰毒』的禍害,禁毒常務委員會和保安局禁毒處將於暑假展開新一輪的禁毒宣傳工作,包括播放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相關的廣告亦會在公共交通網絡、娛樂場所、受歡迎的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平台推出。」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三點二年的『毒齡』中位數顯示繼續有需要應對隱蔽吸毒問題,我們會持續推廣二十四小時求助電話熱線186 186及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鼓勵吸毒人士及早求助。針對年輕成年人的吸毒問題,我們會繼續與不同機構合作,在職場或年輕成年人常到的場所舉辦合適的預防教育及宣傳項目,推廣健康生活及正向人生,遠離毒品。」

  暑假將至,青少年應善用假期,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此外,青少年亦要保持警覺,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販毒。販毒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

  檔案室二○一七年首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