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房屋委員會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屋編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六日)通過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編配估算(見附表)及備悉二○一六/一七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

  二○一六/一七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33 800個單位,實際編配數字(即申請者在二○一七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編配並已入伙的數字)是33 756個單位,達標率接近百分之一百。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這主要因為所有預算在年度內可落成的新建公屋均能如期完工供編配,而年度內回收的翻新單位亦接近估算的數目。」

  發言人表示:「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估計會有約25 400個租住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包括預計約11 100個新建單位及約14 300個翻新單位。當中18 030個單位(逾70%)將預留給公屋申請者。」

  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並以2 200個單位為上限。按此,二○一七/一八年度「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編配額為1 803個。

  發言人說:「若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較估算為少的情況出現時,編配1 803個單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會令單位數目多於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總數的10%。因此,我們會在編配過程中密切留意實際的單位供應量,將編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數目控制在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總數的10%。」

  房委會估算需要270個單位,以用作安置受各部門計劃進行的清拆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各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二○一七/一八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 000個單位,惟此數額並非上限。一如以往,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就社會福利署推薦的『體恤安置』個案進行配房,不受制於任何限額。」

  另外,房委會估算將預留3 600個單位供各類調遷之用。當中1 000個單位會預留作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單位可用作紓緩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另外,預留合共1 000個單位給「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 的申請者。

  餘下的單位會靈活運用於其他調遷用途,包括「天倫樂調遷計劃」、「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邨租戶因健康理由及/或社會因素提出的「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說︰「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務員配額增加至1 500個,當中有1 300個來自之前已通過由二○一五/一六年度開始連續四年至二○一八/一九年度,每年增加100個的「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配額計劃) 的名額,及小組委員會去年通過提供一次過200個公屋單位的「特別編配」名額,予二○一五/一六年度或以前在配額計劃下最後一次申請仍未能獲得配額的合資格紀律部隊人員。」
 
  他續說︰「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公屋單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此外,為進一步擴大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的推展範圍,小組委員會今日亦通過把按揭證券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香港按揭管理有限公司」(按揭管理公司)納入計劃,作為新增的貸款機構。日後,房委會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的合資格長者業主,除了可透過現時在計劃下的參與銀行,亦可經轉介銀行與按揭管理公司訂立安老按揭。
 
  發言人說:「按揭證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自二○一六年十月起已擴展至房委會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合資格長者業主可與計劃下的參與銀行訂立安老按揭。考慮到建議可讓資助出售單位的長者業主更容易接觸到安老按揭計劃,並且不會對房委會構成財政影響,小組委員會通過有關安排。」
 
  按揭證券公司和房委會將落實相關細節,以期於二○一七年下半年推行有關安排。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