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法定圖則註釋總表、法定圖則詞彙釋義及概括用途名稱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六月十六日)發布法定圖則註釋總表、法定圖則詞彙釋義及概括用途名稱修訂本,以反映新興用途及過去多年的新發展。

  為支持藝術發展及善用工業大廈(工廈)的樓面面積,「藝術工作室(直接提供服務或貨品者除外)」用途自二◯一五年起在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中被納入位於「工業」地帶、「住宅(戊類)」地帶,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內工廈或工業--辦公室大廈的經常准許用途。法定圖則註釋總表及「工業」地帶的相關規劃意向亦作出修訂,為其他分區計劃大綱圖將來的修訂提供指引。

  詞彙釋義的修訂包括把由政府提供及其處理量少於每日5 000立方米的小型污水處理/隔篩廠納入「公用事業設施裝置」的詞彙釋義內,以便在鄉郊地區提供這些設施。「公用事業設施裝置」及「污水處理/隔篩廠」的詞彙釋義,及「公用事業設施裝置」的概括用途名稱亦會作相關修訂。

  為容許工業大廈一般可容納的新興用途如水培生產及水產養殖場,詞彙釋義會新增「以科技為基礎的作物及水產養殖生產(直接提供顧客服務或貨品者除外)」用途。此用途被視為「非污染工業用途」,所以在「工業」地帶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和「住宅(戊類)」地帶內的工廈或工業--辦公室大廈屬准許用途。

  其他修訂包括更新「熟食中心」的詞彙釋義,以更準確反映熟食中心的營運模式;更新「政府用途」及「辦公室」用途的概括用途名稱,視位於商業大廈中的政府辦公室為「辦公室」用途;法定圖則註釋總表亦會作出輕微的技術修訂,以反映現時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中的條文。

  以後在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時,會納入法定圖則註釋總表的修訂。

  經修訂的法定圖則註釋總表、法定圖則詞彙釋義及概括用途名稱現置於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五樓的城規會秘書處(電話:二二三一 四八一◯或二二三一 四八三五)、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及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