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五日)晚上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28周年聯歡晚會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CY,可否說兩句取消強積金「對沖」?
 
行政長官:強積金對沖的問題影響到幾乎香港每一個僱員的利益,這個問題亦困擾了香港十多二十年。在過去十多二十年裏,沒有一個政府曾經提出過一個方案要取消或者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因此,這件事一直影響到僱主和僱員之間的關係。我在政綱裏提出要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有聽取僱主和僱員代表的意見。今年一月份,在準備《施政報告》期間,我們再廣泛和深入地聽僱主、僱員代表的意見,在《施政報告》裏提出一個具體的建議,亦在《施政報告》裏說,我們希望在六月底之前能夠敲定政府的方案。
 
  我清楚知道,要取消或者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是一個十分困難的工作,如果不是的話,過去的政府不會在過去十多二十年都沒有去碰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可以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僱員的公積金(強積金)就不會因為離職而被長期服務金或者遣散費「對沖」,能夠保障、全面保障他們的公積金(強積金)。而政府為了顯示最大的誠意,政府願意在未來十年,拿出七十九億元,這個是我們的估算,來補貼、支援僱主逐步取消「對沖」強積金。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繼續不斷爭取僱員代表和僱主代表的支持。在這裏我要向全社會說一下,這個工作是難的,但是如果僱主或者僱員代表堅持己見,大家不能夠互讓互諒,即使在政府拿出七十九億元後,也不願意接受這個方案的話,恐怕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會繼續在比較長的時間裏損害廣大、亦幾乎是每一個僱員的利益。
 
  這個方案我們過去在比較長的時間裏,我們與僱員代表和僱主代表商量,亦聽取了部分僱主代表和僱員代表提出一些另外的建議。在這裏我不一一去與大家討論這些建議,為甚麼特區政府認為不可行,或者對僱主和僱員來說都沒有政府這個方案那麼完善、完整。在我們最後敲定強積金「對沖」方案,向社會公布時,我們會再具體向社會交代,為甚麼部分僱員代表、部分僱主代表提出的方案或者建議是不可行或不完整的。所以在這裏我向大家先報告一下,下去,一如我在政綱承諾的、在《施政報告》承諾的,我們會繼續向前行,在六月底前敲定政府的方案,然後爭取全社會的支持,希望能夠保障廣大僱員公積金(強積金)的權益,而能夠進一步改善香港僱主和僱員的關係。多謝大家。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