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戶外燈光約章》頒奬典禮活動後,就《戶外燈光約章》及長遠保育沙羅洞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我想談兩方面。今日是《戶外燈光約章》的第一個頒奬禮,十分多謝超過四千間公司或機構,支持這《約章》,希望大家支持「適時熄燈好作息」這個呼籲,大家在相關公司運作時,在晚上十一時、十二時至翌日早上七時,也是按照《約章》熄燈,重點是減少對附近鄰居作息的滋擾,同時間可以節約能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另外,第二個我想說的是,在保育方面,政府今日發出新聞稿,公布長遠保育沙羅洞,這個計劃已獲得政府原則上的支持,透過非原址換地的方式,將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作為(換地)安排,希望把一個生態相當豐盛的地方──沙羅洞,可以說是一個「山林濕地、蜻蜓天堂」,能夠作出長遠保育。早年有一個全港生態保育的排名,當中后海灣和米埔濕地「雀鳥天堂」排第一,而沙羅洞緊隨之後,所以看到沙羅洞是一個生態價值相當高、相當獨特,值得保留、保存、保育的地方,而沙羅洞的特質是需要比較積極的保育,才能保持它的長遠生物多樣性,所以政府作出思考後,用一個比較特殊、獨特的方法,希望能夠保育沙羅洞長遠的生態。

記者:想問一問,政府透過公私營界別合作,其實有十二個保育地點,為何要為了沙羅洞破例呢?有甚麼原因要有這樣做法?另外,想問一問,在時間表方面,其實會否留待下屆政府落實?還是趁現在,寧願不要遲?要用多少時間?中間若遇到有破壞時會如何處理?

環境局局長:這些保育計劃當然要一步步去推展。現屆政府在《施政報告》說出了我們的意願,到了這個階段,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原則上支持了我們相關的建議。這個地方,正如剛才所說,有很獨特和很高的生態價值,是緊隨米埔之後,需要一個相對積極的保育管理,方可保育其長遠的生態價值。這個地方過去透過不同的方法嘗試去保育,但我們覺得,到了這一刻,現時這個建議是最能夠達至保育的效果,而沙羅洞這個相關私人土地上有高生態價值的地方,大部分基本上屬於單一業權手上,所以可以透過這個方法能夠處理到、保育這個目的。由於你提及到過去我們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也有不同方法保育不同生態的地方,例如塱原或其他地方,透過管理計劃協議去做,所以過去的政策有其一定的成效,但在沙羅洞這個例子,我們覺得今次以一個特別的處理,是有其作用。

  在時間表上,現屆政府達至一個里程碑,但當然一些落實的相關細節及條款,需要業主及相關部門在現有制度下討論,包括地契上的條款,是需要進一步跟進,但相關的原則,在現屆政府已與土地擁有人達成原則上的安排,例如上面的地方,正如剛才所說,大部分是由現時的業主擁有。所以,在這段時間內,作出適當的保育,當然是業權擁有人的責任,當然在過程中,政府相關部門也會作出適當協調、交流和支援。

記者:我想問一問,現時最新沙羅洞評估的情況如何?在落實換地之前,會怎樣保護它,怎樣不會讓人破壞和發展?

環境局局長:當然我們希望盡快在今次公布之後,相關部門與土地擁有人能夠盡快達成進一步的協議,能夠落實長遠的保育。在這裏也可以補充,當如果這個換地可以成功落實時,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在想一個更加創新的方法,例如透過尋找相關的保育團體或非政府組織,透過一個比較有創意的方法,能夠更加靈活、更好地保育上面沙羅洞的生態,同時亦可讓市民大眾共享自然。當然,在這個階段,如何能夠避免減少一些如果可能發生的破壞,這方面土地擁有人是有其責任的。正如剛才所說,我們相關部門會與相關土地擁有人溝通,有需要時可以提供適當的支援。

記者:局長,為何選擇以地換地,而並非選擇收地呢?這塊地面積有多大?當中有否利益輸送呢?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不同關注環境的團體討論時,其實,我看到大家主流是支持現時這個非原址換地的方式,這當然是一個個別、突破性的安排。這做法當然有其好處,就是能夠保育上面(沙羅洞)一個生態價值高的地方,同時間,這個換地,土地擁有人是需要按照現時的地契安排,要付足合適的地價,方能取得下面這個已修復的堆填區(土地),所以他們亦需要付出。

記者:那面積有多大呢?

環境局局長:上面(沙羅洞)的面積,要到下一步落實時,地政署(地政總署)會與業主核實確實的數目,大致來說,上面整體來說大約有五十多公頃的土地,大約一半為政府擁有,另一半是私人擁有。

記者:我想問一問,今次這個換地條款會否太寬鬆?有兩成(高爾夫打球時間)是從大埔那塊地會撥出來,只有兩成是否足夠呢?

環境局局長:這主要是要有一個平衡。我們剛才已說,下面的這塊土地,土地擁有人都要按現時相關土地政策,支付相當的地價,而我們亦希望能夠平衡得到,大眾共享我們珍貴土地資源的安排。所以,下面(的土地)如果是根據我們現時的安排建議,建造成一個高爾夫球場時,我們希望有一定時間撥出予公眾享用,透過我們內部相關政府部門的協商下,現時建議至少有兩成左右的公眾享用(打球)時間,是一個合適的安排。

記者:能否說何時預計可以落實,例如今屆政府內?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現時我們原則上是支持這個方向,當然地政的相關部門是需要一段時間與相關人士討論細節,所以這仍需要一些時間處理,有一個過程。但我們仍希望盡快,因為沙羅洞上面這個地方,長遠來說,需要一個積極保育管理的計劃,才能夠保育得到上面的生態,所以我們希望可以爭取時間。

記者:為何只有兩成呢?(為何)一定是高爾夫球場,而非其他選擇呢?

環境局局長:現在下面那塊土地的土地規劃用途,是高爾夫球場加上一些相關的附帶設施,是按照現時城規的安排去做,而當中剛才為何我們說至少有兩成公眾享用的(打球)時間,這也是由我們相關的部門建議,覺得是一個合理的平衡。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