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制訂單車友善政策,將單車定為交通運輸工具」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單車友善政策,將單車定為交通運輸工具」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代表政府發言之前,先解釋一下。由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需要出席一項業界活動作主講嘉賓,現在由我代表作總結發言,不過他剛才一直有聽取議員的意見。
 
  主席,我感謝多位議員剛才發言,而局長在發言的時候,已經扼要講述了政府的「單車友善」政策,以下我會回應剛才在辯論過程中提到的一些主要意見。
 
  在推動「單車友善」方面,政府和議會的目標其實是一致的。現屆政府亦早已確定單車為短途代步的交通工具,並非只是作康樂用途。所以,「單車友善」政策已經是政府交通運輸政策的一部分,問題是在於如何按部就班推廣和提供配套,以及應否在繁忙的巿區道路上鼓勵使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我同意香港應多參考海外城市的成功經驗,但是,我們亦不要漠視香港本身面對的道路限制、不同道路者的需要及他們的使用態度。在與其他城巿的接觸中,我們留意到,他們也有告訴我們,例如東京市政府分享了他們在推行單車方面的最大挑戰在於:(一)單車胡亂停泊的問題、(二)單車意外的增加。
 
  主席,局長在開場發言時強調道路安全這一點,而剛才我亦聽到多位議員談及巿區道路安全的重要性。劃設單車道讓單車行駛是最理想的做法,不過,在這方面,巿區的確是難以找到有關的空間,但我們亦明白有部分騎單車人士希望在行車道上踏單車。事實上,根據現行法例,單車一般可在行車道上騎踏,當然騎單車者要遵守有關的交通規則,除非部分基於道路安全考慮而劃為禁止騎單車區域的路段,例如快速公路、政府隧道和主要位於行車天橋及地下通道的單車限制區。儘管如此,騎單車人士如在行車道上騎單車,正如我剛才所說,必須注意交通情況,與其他道路使用者互諒互讓。尤其是市區道路,由於交通非常繁忙,我們不鼓勵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
 
  當然,政府有負任做好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尤其是針對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現時全港約有300多個路段劃為單車限制區。由於大部分限制區已設立多年,其環境和交通情況可能已經改變,運輸署在二○一三年底聘請顧問公司檢討當中約100個單車限制區。顧問已建議檢討的方法,並按此建議取消十多個單車限制區。(運輸署及顧問)亦會徵詢道路安全議會轄下的道路安全研究委員會。運輸署希望在徵詢這些意見後,可以陸續進行有關的配合工程,以落實取消部分單車限制區。
 
  有議員批評新界單車網絡方面的工程進度緩慢,我想在這裏澄清。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建造馬鞍山至屯門段的工程其實已經按步就班推展,並且陸續開放給公眾使用,有關進展是符合發展局在二○一五年向立法會報告的進程。至於屯門至荃灣段,工程的確面對技術上的困難及地區人士的不同意見。部分市民表示支持,敦促政府盡快推展,但亦有部分市民反對工程。這反映了單車的使用或建造單車徑不單止有人贊成,亦有相當大的阻力,不是每個都受歡迎的,所以政府不能夠漠視地區居民本身的意見。發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需要逐步推展屯門至荃灣段的工程。
 
  多位議員提到各區面對單車泊位不足的問題。正如局長在開場發言所講,政府一直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提供單車泊位,有時候亦會建議較標準為高的單車泊位數量,致力增加泊位的數目。以去年為例,運輸署在新界各區合共增加約1 000個公眾單車泊位。此外,正如局長在開場發言提到,運輸署亦已更新《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將新式單車泊架列為標準設計,增加單車泊位的數目。
 
  我們留意到一些海外地區,如日本設有自助單車停泊系統。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有關地下單車停泊系統先導計劃的研究,目的是探討這些系統在技術、成本效益和運作上的可行性。視乎研究結果,政府會考慮引進這類自助式單車停泊系統的可行性。
 
  主席,有議員提議研究以立法方式強制騎單車人士佩戴頭盔。事實上,運輸署曾研究海外做法,發現大多數海外司法管轄區,例如英國、荷蘭、新加坡等國家,均沒有強制騎單車者佩戴頭盔。如要在香港作出有關規定,需要審慎考慮市民的接受程度、執法和檢控的可行性。我們認為較為實際可行的做法,是透過宣傳和教育推廣單車安全及鼓勵騎單車使用安全裝備。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發言的議員,他們就如何推動「單車友善」環境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氣候變化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均積極思考和推出對策。就交通運輸而言,運輸及房屋局和轄下部門,過去五年一直致力推動「綠色出行」。我們在今年初宣佈推動的「香港好•易行」計劃,以及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動「單車友善」環境方面的工作,都是希望市民減少以機動交通工具作短途出行,既可改善路面空氣質素,亦可減少道路交通擠塞。我同意政府各部門之間就落實「單車友善」政策是需要加強規劃和作出軟件和硬件方面的配套措施,務實有序推進,亦改變文化習慣。我們會持續推動和吸納社會各方面的意見,以推動「單車友善」環境的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