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原址換地方式長遠保育沙羅洞(附圖)
*******************

  為了長遠保育沙羅洞,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推行一項建議以向沙羅洞發展有限公司(發展公司)批出大埔船灣的已修復堆填區(船灣堆填區)的一幅土地,換取發展公司同時向政府交還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所屬私人土地(非原址換地)。該些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土地,大多位於現時沙羅洞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自然保育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和「綠化地帶」之內(該沙羅洞地帶)。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該沙羅洞地帶擁有豐富多樣的生境;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十二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中,其在生態方面的重要性排行第二,僅次於國際級的重要濕地——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該沙羅洞地帶有不少在保育方面備受關注的物種。它是香港最重要的蜻蜓繁殖和育幼場之一,孕育超過六成的本地蜻蜓品種,包括一些稀有、瀕危和本地特有的品種。在香港有紀錄的蜻蜓品種當中,在該沙羅洞地帶內有紀錄的多達76種,令該處成為香港蜻蜓品種最多的單一地區。而且,該沙羅洞地帶擁有茂盛的林木和豐富的食物來源,以及相對較少污染的溪流、沼澤及林地,因此可同時為眾多蝴蝶、螢火蟲、淡水魚、哺乳類動物、兩棲類動物、爬行類動物和鳥類提供重要生境。該沙羅洞地帶亦享有「山林濕地、蜻蜓天堂」的美譽。

  發言人強調,是項非原址換地建議是一個非常獨特、特殊和個別方式,是基於保育政策需要而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公私營界別合作計劃的約定框架以外所作出的安排。為其他具生態重要性的地點(包括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其他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進行保育管理時,政府不會輕易考慮以非原址換地方式推行有關項目。

  該沙羅洞地帶有很高的生態價值,極需積極的保育管理以防止惡化和破壞,而它亦有很好的潛力供長遠及可持續管理,以便公眾享用。儘管在過去十二年已不斷嘗試探討不同的方案,在該沙羅洞地帶並沒有生態較不易受破壞的合適土地,可供發展公司按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公私營界別合作計劃的約定框架進行發展。該沙羅洞地帶的私人土地的業權大致歸一業權機構,令建議在技術上可行。而且,有一幅土地在同一區(即大埔區)裏的已修復堆填區內,已長遠規劃作發展高爾夫球場。這些因素同時存在,因而令是項非原址換地建議可被視為一個非常獨特而特殊的安排,為該沙羅洞地帶落實需求已久的積極保育管理。

  為了長遠保育該沙羅洞地帶的具重要生態價值的生境,發展公司交還的沙羅洞土地及沙羅洞現有的政府土地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推行積極保育管理,而漁護署會積極探討委任合適的非政府機構,以推行相關的積極保育管理計劃,並與當地持份者協作,提供適切的設施和服務供公眾享用及教育之用。這項非原址換地建議,是政府對自然保育的明確承擔及重要倡議。

  在非原址換地建議中,發展公司須按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現有的土地用途地帶的規定,在船灣堆填區推行私營高爾夫球場的發展項目。船灣堆填區內批予發展公司的土地,建議契約年期為50年,所涉土地補價,須按十足市值評估。發展公司須就其建議進行所需研究及技術評估,並向相關政策局、部門或機關取得所需批准,包括《城市規劃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和現行的換地機制下所規定的批准,方可推展該發展項目。

  發展公司亦須提供擬建高爾夫球場的最少兩成的打球時間予公眾使用。一如其他已修復堆填區內的私人發展和營運的修復後重用設施的安排,政府將繼續負責船灣堆填區的修護工程,以妥善管制剩餘堆填區沼氣及滲濾污水。

  政府會繼續與發展公司商討詳細安排細節,並會向大埔區議會匯報有關進展。在完成相關的商討後,政府將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尋求正式批准是項非原址換地的相關基本條款與條件。

  為推行自然保育,政府在二○一三年把三個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共約38公頃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在二○一五年開展把另外三個「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的法定程序,以及正展開指定紅花嶺一帶約500公頃的政府土地為郊野公園的籌備工作。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