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戶外燈光約章》頒獎典禮今日舉行(附圖)
********************
  環境局今日(六月十五日)舉行《戶外燈光約章》(《約章》)頒獎典禮,表揚在過去一年遵守關燈要求的機構。

  環境局去年推出《約章》,邀請戶外燈光裝置的擁有人及負責人承諾在預調時間關掉對戶外環境有影響的裝飾、宣傳或廣告燈光裝置,以減少能源浪費及光滋擾,為居民提供較理想的作息環境。《約章》在去年四月生效,簽署機構涵蓋不同界別,包括地產發展、物業管理、酒店餐飲、零售、洗衣、銀行,旅遊及戲院,以及學校、公用事業和公營及非政府機構等。

  超過3 000個遵守承諾在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關燈的物業和商戶獲頒「鉑金獎」,另有1 200多個在午夜十二時到早上七時關燈的機構獲得「金獎」。此外,300多個物業和商戶今年新加入《約章》計劃並獲發證書。參與機構名單已於全新的《約章》網站公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很高興有超過4300個物業和商戶在去年開始通過實際行動支持《約章》。他希望將來有更多商戶和機構簽署《約章》,共同應對戶外燈光造成的光滋擾和能源浪費的問題,並凝聚社會共識,改變在晚間亮着不必要的戶外燈光的習慣。

  推廣《戶外燈光約章》工作小組主席麥瑞琼指,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企業社會責任重要的一環,除了跨國企業和大集團外,中小企亦越來越重視環保議題,並十分樂意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因此,工作小組不但呼籲大型連鎖店參與《約章》,更聯同環境局向商戶派發宣傳單張,鼓勵獨立商戶和地區小店簽署《約章》,在地區層面加強推廣《約章》。

  為進一步推廣《約章》,政府將推出《伙伴計劃》,邀請廣告公司及商會/專業團體,透過其網絡鼓勵其他公司、業務聯絡人及伙伴、客戶等為旗下設有戶外燈光裝置的處所簽署《約章》。計劃設有嘉獎制度,在明年四月一日前招募到50個和100個簽署機構的伙伴,將分別獲得「金獎」和「鉑金獎」。

  除推出《約章》外,環境局亦已重推《戶外燈光裝置業界良好作業指引》(《指引》),並自去年五月起舉行多場講座,呼籲各界在規劃或管理其戶外燈光裝置時,採取《指引》提供的良好作業措施。此外,各政府部門均會於晚上十一時關掉所有用作裝飾、宣傳及廣告用途的戶外燈光,並遵從《指引》的要求。

  政府於二○一一年成立戶外燈光專責小組,就處理戶外燈光造成的滋擾和能源浪費問題向政府建議適當的策略和措施。專責小組在參考國際經驗和本地情況,以及考慮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後,於二○一五年四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處理戶外燈光造成的問題,包括推行《約章》和重推《指引》。政府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並於二○一五年六月成立工作小組,策劃和籌備推廣約章的工作。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廣告、餐飲、物業管理,酒店及零售等業界人士,以及區議會議員。四千八百多個參與機構的名單已於全新的《約章》網站公布(www.charteronexternallighting.gov.hk)。
 
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今日(六月十五日)與推廣《戶外燈光約章》工作小組主席麥瑞琼(左)為《戶外燈光約章》頒獎典禮主持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戶外燈光約章》頒獎典禮致辭時,呼籲更多商戶和機構簽署《戶外燈光約章》,共同應對戶外燈光造成的光滋擾和能源浪費的問題,並凝聚社會共識,改變在晚間亮着不必要的戶外燈光的習慣。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五)與推廣《戶外燈光約章》工作小組主席麥瑞琼(前排右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戶外燈光約章》頒獎禮上與獲「鉑金獎」的簽署機構代表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和「慳神」(左)今日(六月十五日)在《戶外燈光約章》頒獎典禮宣布推出全新的《伙伴計劃》以進一步推廣《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