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到訪西貢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來到西貢區探訪一些獨居的長者和一些長者家庭的兩位老人家,亦有一個有需要的家庭,問候他們;另一方面,今年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我們也準備了一些禮物送給他們,有一些福袋。很高興去到這些家庭當中與他們傾談。
 
記者:司長,想問你林鄭月娥下一屆的班底,你會否繼續留任?
 
財政司司長:至於下一屆政府官員的任命問題,真的很抱歉,在現階段我真的沒有資料可以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體諒。
 
記者:但你覺得自己會否是中央信任的人選可以繼續留任?
 
財政司司長:真的不好意思,在這階段我事實上是不適宜去評論,我亦不合適與大家分享任何資料,希望大家諒解。
 
記者:知道你未來會出席在韓國的亞投行年會,有沒有甚麼目標想在會上達成?
 
記者:會否在香港開設一個財資中心?
 
財政司司長:大家知道,香港正式成為亞投行的成員。我明日就會出發去韓國,第一次香港作為一個會員的身分去出席這個會議。除了參加會議外,我亦會爭取這個時間安排了一些雙邊會面,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爭取亞投行在香港成立一個財資中心。大家都知道,在未來去到二○三○年左右,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由現在去到二○三○年,平均每年大概亞洲地區需要做基礎設施的資金是一點二萬億美元(應為約一點七萬億美元)。這個金額是相當大的,單憑亞投行的能力都難以承擔。
 
  而事實上,亞投行以前在投其他項目時,它會找其他多邊機構,譬如亞洲開發銀行等大家一起投。但即是如此,我們相信在未來它們需要動用很多私人資金、社會上的資金,因此爭取他們把它們的財資中心放在香港是對我們很有利。而同時間,在去年金融管理局成立了一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目的是甚麼?就是以它作為一個平台,匯聚一些有興趣在基礎投資項目,不管那些是投資者、專業服務公司或這些多邊金融機構,以及其他有興趣人士。大家匯聚一起,現時大概找了六十多個partners,在今年三月都開了兩次會議,一次是一個圓桌會,就是講用債務來融資做這些基建項目。第二個圓桌會,就是投入一些資金作為股本來融資這些項目。
 
  我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完全有這樣的優勢可以發揮這個作用。剛才提到這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匯聚了六十多個這些不同合作夥伴和持份者,就是當有合適項目出現時,大家因為之前已經認識,亦不斷交換市場資訊,亦就着一些項目進行不少探討的話,便可以很快聚在一起,可以共同投資在這些項目,所以我們覺得這是很值得做的。這個是我們可以發揮的地方,亦可以更能加強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如果它開一個財資辦公室在這裏的時候,它要請人,亦可以幫我們創造一些就業機會,其中有不少我們認為是一些優質就業機會來的。所以,這方面我們會全力以赴去爭取,同時間我們亦與金融管理局商討了,他們在地方上、人手上都準備可以全面配合。
 
記者:其實樓市都已經出了很多辣招,但是樓市都好像沒有甚麼降溫趨勢,其實是政府「落藥」不正確?還有,其實來屆政府是否有甚麼措施,或更加加大力度辣招?
 
財政司司長:樓市正經歷一個十幾年的一個大升市,原因有很多,大家都可能耳熟能詳,一方面是國際間的資金因為QE(quantitative easing)的問題,國際資金是非常充裕、利息超低。另外一方面,香港因為在前一陣子、上一屆政府停止造地之後,和賣地改為勾地表之後,其實我們的土地房屋供應是嚴重落後。三來就是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亦有很多資金湧入,造成我們的樓價上升,而且不同時間都會有些比較急的幅度。
 
  本屆政府面對這個問題時怎樣處理?主要從兩方面着手。一個方面就是要增加供應,這個大家都清楚的。增加供應方面,先是土地,接着是房屋。土地供應方面,私人住宅的土地供應,其實幾年下來我們完全達標,亦略為超標。但是這些土地變成住宅時是有滯後,因為大家明白,土地拿出來後至建成樓宇,過程有幾年時間,所以樓宇(供應)未完全出現。
 
  雖然在過去這兩三年,你看到落成的單位和以前比較,事實上是增加了很多。在未來五年平均每年大概兩萬零三百個,與過往五年平均一萬一千七百個,其實增加了60%以上。如果談及樓花,增加亦相當大。在三月底的時候,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潛在供應是九萬三千個單位(應為九萬六千個單位),是公布有關數字以來的新高,與我們這屆上任時比較,是六萬四,其實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我亦跟進過一些數字,在三月底時候,其實在發展商手上可以隨時開盤的一些樓花或現樓項目都達二萬個單位,所以供應會陸續增加。但問題便是由於供應需要時間才實質出現,所以我們另一個手段便是採取一些需求管理措施,在不同階段,希望可以遏抑一些非自住自用的需求,包括遏抑一些投機的需求、遏抑這個投資的需求,最近那次便就投資需求收緊「一約多伙」的現象。我們認為這些措施其實在不同階段都對樓市做成一些冷卻作用。但是目前來說的樓市,事實上有點非理性地亢奮,我自己本人比較擔心。因為其實樓市基本因素起了變化,剛才我提了一些供應數字。利息方面,美國在這個星期加息的機會可以說九成幾以上,而如果它加息的話,已經是這個利率正常化周期的第四次加息,展望未來市場一般的研判都是說這個加息會延續下去二○一八年,甚至是二○一九年,起碼總共還有百分之二的幅度的增幅。
 
  香港港元和美元掛勾,因此我們的利率是要調整,這是無可避免的。不過是有個時間差和幅度可能會不一樣。對於買樓人士來說,其實這些都是樓市基本因素的變化,希望大家關注。而我之所以說覺得「有點非理性亢奮」,很多時這些因素似乎在市場上都是視若無睹。此外,之前我在立法會時亦跟大家交代過在供樓的負擔其實到現在,不管是樓價或是供樓負擔都遠遠超出一九九七年的水平。如果利息是增加時,其實供樓負擔可以升到佔家庭收入超過百分之八十,所以亦希望大家留心,絕對要量力而為。同時,未來供應出現時,其實真的不需要一定這麼心急,因為樓價在現在這水平,事實上很難負擔。大家想像如果樓價略為調整一下,就算調整百分之十,普通一個單位的售價至少差一百萬以上。對於任何一個家庭來說,都是一個比較大筆的一個數字,相信大家都不希望承受一些這樣的風險和壓力。
 
記者:陳生,換句話來說,短期內政府其實都沒有一些短期措施可以抑壓這個那麼熾熱的樓市?
 
財政司司長:大家小心,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個階段,我實在不適宜評論政府會或不會再引入措施。因為如果我今天跟大家說我們正在考慮、政府會引入措施,就會令人恐慌,便會想政府即將會引入措施,現在就衝去買(樓),否則會「蝕底」。這樣的時候,就會有些人在這樣的情況買樓,我覺得是害了他們,並不是我們所想見的。但如果我跟你說,我們不會考慮,甚麼也不會做,這亦不是一個政府的取態,亦不是一個合適的、讓市場誤解的一個信息。在我們來說,我們很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及交投各方面,否則剛才我也不可以引述這麼多的數字給大家,希望大家都是警醒、冷靜並真的絕對要量力而為。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3分